大陸失地農民5千萬人 問題多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社科院報告指出,目前大陸失地農民達4千萬至5千萬人左右,且每年以約3百萬人速度遞增,預估到2030年時,將增至1.1億人。其中,失業農民安置、土地管理等問題也顯露無遺。

香港文匯報報導,由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發布的「2011年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顯示,隨著大陸城市化、工業化速度加快,農村土地大量被徵用。

農業經濟理論認為,每徵用1塊土地,將使1.5位農民失業;再如大陸「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畫綱要」2000年至2030年間,占用耕地超過5450萬畝,那麼失業農民將達到1.1億人左右。

然而,在大規模徵地的同時,城市土地浪費與低效能利用現象嚴重。

根據2008年10月大陸國土資源部發布「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畫綱要」,全大陸有近26.67萬公頃土地被閒置。徵地規模確實大於土地實際需求。

其次,報告中指出,失地農民成為農民中1個特殊團體。

失地農民轉變為「城中村」居民之後,在就業轉型、社會保障及發展管理等,並未受到政府完善規劃,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

報告統計,農民上訪中有60%與土地有關,其中30%又跟徵地有關。

在失地農民中有60%表示生活困難,有81%擔心未來生活,其中養老問題佔72.8%、經濟來源佔63%、醫療佔52.6%。

此外,徵地也擴大了「城中村」的問題。

「城中村」在土地性質上雖仍屬於農村性質,但由於相對區位變化,土地利用價值變高也變得昂貴,居民極其擴大受益規模,導致違章建築亂象增加,「城中村」淪為環境惡劣、人口管理混亂、安全隱憂加劇之地。

報導點明,「城中村」已成城市軀體中的一塊「病斑」,這是居民城鎮化嚴重滯後土地城鎮化的結果,更是大陸經濟社會不平衡的體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