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襲大連 化工廠毒品恐洩露 萬民逃離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新唐人陳子善綜合報導)強颱風「梅花」擦過大陸華東後,8月8日10時30分,又直撲大連,導致大連金州開發區大孤山福佳化工有限公司防潮堤壩發生潰壩,海水倒灌。而該區有裝有劇毒二甲苯、俗稱PX化工原料的原料罐。雖然當局宣稱險情被有效控制,無化工原料外漏,但事件引起當地民眾恐慌,成千上萬民眾冒著大雨逃難。

據大陸媒體報導,8日,受「梅花」影響,大連金州開發區沿海處海岸風力高達8級,岸邊海浪高達20米海水倒灌入廠區,危及裝有劇毒二甲苯的化工原料的原料罐。

儘管當局在搶險後宣稱,險情被控制,沒有發生毒品外漏,但事件引起當地民眾恐慌,擔心日本福島核洩漏污染翻版,於是上演了萬人「冒雨大逃難」。

據當地媒體記者在微博等網站描述,大孤山區8日晚一片恐。成千上萬民眾冒大雨,駕車、開拖拉機或搭巴士大撤退,沿途車輛成龍,當局出動交警維持交通疏導民眾。

央視記者現場採訪也受阻,化工廠幾十名員工在廠領導帶領下,動手毆打記者,砸壞攝像機。

當地民眾在網上指名道姓狂罵曾任大連市委書記、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夏德仁,指他當年不顧民意引進該項目,成為大連市民頭上的計時炸彈。

網民指,當年廈門要引進同樣項目,但因市民抗議而作罷,姓夏的在大連根本不搞諮詢,強定項目,網民罵道:「姓夏的,你遠在瀋陽,此刻你的良心對得起??驚魂落魄的大連市民嗎!」

PX學名叫二甲苯( p-Xylene),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不溶於水,但遇空氣易揮發,是一種致癌物,長期吸入可使人體器官發生癌變;損害人的生殖系統,還有機會導致胎兒畸形。無色透明液體,具有芳香氣味,有毒,是一種危險化學品,對胎兒有極高致畸形率,是一種常用的化學合成纖維。

據新華網的報導聲稱:大連邊防支隊緊急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官兵馳援搶險,以防止海水進入「罐區」導致劇毒化工產品泄露。

但是,據網友福佳大化透露:大連港已經不管了,說是福佳不是大連港項目(福佳自己用50台車左右再搶修),現在福佳狀況: 一個直徑60-70米左右一個小罐(10萬噸左右)已經傾斜泄露,現在福佳基本放棄對小罐的搶修,福佳對外聲稱只是有個牆倒了,現在記者在現場進不去,警察在堵截,有記者擅闖當妨礙公務抓。

另一網友icaeo在網上哀嚎:領導為了撈政績,不顧老百姓死活。美麗的海濱城市,變成了一個劇毒的化工城市,悲哀啊!老百姓只能接受,被同意,還能做什麼?有錢人,舉家逃離。老百姓只能幹靠。這次僥倖沒問題,下次不知道能不能靠過去。誰知道,潛在的問題又有多少呢?應該讓那些專家和市長、部長們強制住在大孤山居民區,他們就會知道他們的 「正確、英明」的決定有多麼的可笑。唉……..再見了,大連!美麗的旅遊城市,將來的鬼城。

中國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披露,受梅花影響, 8月4日以來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山東等五省市部份地區受大風和強雨襲擊,29市183個縣區市不同程度受災。截至昨午4時,共計365萬人受災,135.3萬人要緊急轉移安置,直接經濟損失31.28億元人民幣。

此外,梅花還令華東、華北和東北各大城市機場受影響,多個航空公司共400多個航班被取消,被延誤的航班更無以計數;約三萬多名旅客出行受阻;山東兩萬余艘海洋捕撈漁船,要全部停港避風;浙江最少一人失蹤。最為特別的是,原傳8月6日要正式出海試航、在大連改裝完成的中國首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也被指因梅花到來而改期。

相關視頻: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