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前例 澳加信評遭砍後回3A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法新電)標準普爾公司(S&P)儘管今天調降美國債信評等,但美國人可以加拿大及澳洲的例子鼓勵自己,因為這兩國都做到重返3A評等。

標普將美國的評比下修至AA+,展望為負向。白宮之前回應說,標普對美經濟分析有嚴重瑕疵。

在有些國家再度重返最高評級之際,也有國家發現要重獲3A頭銜非常困難。

1992年,標普下修加拿大以外幣計價的3A級債務評等。

但加國透過一連串嚴峻撙節措施,刪減政府支出逾8%,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小部分後,加拿大於2002年重獲AAA評等。(加拿大本國貨幣計價的主權債務未曾遭調降)。

澳洲可能是較難遵循的例子。標普在1986年取消澳洲AAA評等,17年後才再將這頭銜還給它。

那段期間,澳洲堅守嚴格預算管制,1997年甚至遏止債務。

2001年,標普也砍日本AAA評級,債務累累的日本自此信評落至AA-。

但日本借貸成本並未因第1次調降而立即增加,意味美國遭降評可能也不會突然出現巨大改變。

日本國債持有人主來自國內,至今仍持續買債,儘管日本國債占GDP比為225.8%,遠高於任何國家。(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