彙整肝炎研究 肝病防治典範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台灣的肝炎研究享譽國際,中央研究院士、長庚醫院腸胃肝膽科系顧問廖運範彙整論文出版新書,記錄B型肝炎疫苗接種、肝炎藥物治療等經典研究,已成肝病預防及治療的典範。

廖運範今天舉行「迎戰B型肝炎」新書發表會,陳定信、陳建仁、吳妍華、陳培哲等B肝研究領域的中研院院士齊聚一堂,訴說1970年代以來,台灣的肝炎研究成果,也擔心肝病研究與防治的未來隱憂。

書中說明,美國學者畢思理、中研院院士宋瑞樓等人釐清台灣人肝癌、肝硬化死因是B型肝炎感染,B型肝炎可經由母子垂直感染,台灣1984年率先全球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來經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美惠等人證明,兒童青少年肝癌人數下降,歸功B肝疫苗。

廖運範等人先後發現,肝功能指數高低,對於口服藥干安能療效具關鍵性影響,因而改變國際通用的治療準則。近年他又發現,長效型干擾素療程與劑量的最佳搭配,會比口服藥更快達到治療目標,這可能影響亞太與歐洲的治療準則。

廖運範指出,台灣過往有傲視全球的肝病研究成果,但近年政府的重視卻大不如前,研究資源投入不足,擔心人才開始斷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