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跌 渣打:市場過度憂慮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香港股市今天暴跌,香港渣打銀行今天指出,市場出現過度憂慮的情緒,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仍是正數,不必擔心美國經濟衰退;油價下半年可望進一步下滑,將支持消費者信心回升。

受歐美股市下跌衝擊,香港股市今天全面下挫,中午12時收盤,恆生指數暴跌1039.70點,或4.75%,報20844.98點。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渣打銀行全球研究部經濟師徐天祐說,美國調高債務上限後,即使要削減開支,大多數措施2013年才開始,而明年削減開支幅度只占國內生產毛額不足1%,對復甦步伐影響有限。

他說,雖然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減緩,但仍然是正成長,加上企業獲利不錯,毋須擔心美國經濟衰退。

此外,他估計油價將於下半年內進一步下滑,這將支持消費者信心回升。

對於市場擔心歐債危機蔓延到義大利等規模較大的經濟體,徐天祐說,義大利負債只占國內生產毛額的3%,未算太高。

他相信,如果歐元區成員國出現債務問題,歐洲央行會購入成員國的國債。

報導又引述徐天祐說,歐美經濟減緩會對日本及台灣等出口為主的經濟體有較大影響,但由於亞太區內部需求強勁,這足以抵禦外部衝擊。

再者,下半年中國「十二五」規畫的基礎建設項目會上馬,將可以正面提升經濟。

綜合上述因素,徐天祐估計,到了第4季,市場過度憂慮的情緒會逐漸消退。

由於擔心美國經濟出現「W型衰退」(經濟短暫復甦後,又再陷入經濟衰退),以及歐洲債務問題惡化,歐美股市昨天急跌,拖累香港在內亞洲股市今天全面暴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