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爭議 8成美人對國會不滿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4日專電)儘管美國國會在最後一刻通過提高舉債上限法案,讓美國免於遭受立即的經濟危機,但國會惡鬥加上經濟衰退,讓美國人對國會的反感升至史上最高,約82%美國人表達對國會不滿。

美國參、眾兩院歷經長時間的討論與對戰,終於在2日舉債上限到期前,完成民主、共和兩黨都能同意的法案,暫時解決美國倒債危機。但這個被許多媒體斥為大家都是輸家的法案,果然讓美國人不滿意。

「紐約時報」與「哥倫比亞新聞網」共同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有約82%的受訪者表示對國會在處理就業問題上不滿,這是紐約時報從1977年首度進行類似民調以來,不滿比例最高的一次。

約4/5的受訪者認為,調高舉債上限法案與其說是為了美國好,更大程度上是兩黨為了獲得政治利益的行動;將近3/4的受訪者甚至認為,這項法案對美國國際形象有害。

至於該譴責的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議員,或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多數受訪者認為,共和黨議員應該負較大責任,72%受訪者認為共和黨不願妥協,把持協商進度,影響法案通過進程。

而近來異軍突起的茶黨也因為這次法案遭到重創,約40%受訪者認為,此事對茶黨發展不利。

值得關注的是,有2/3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不是削減赤字,而是增加就業機會;同時,有高達63%受訪者贊成對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家庭增稅政策。

對奧巴馬的支持與反對比例則不相上下,認為他做得不錯的有48%,做得不好的也有47%。而對美國嚴重的財政赤字,有約44%受訪者認為該怪前任總統小布希。

這項民調是在2、3日以電話方式,對960名美國公民所進行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