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油飯健康吃 油脂熱量減半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七夕」這天,傳統家庭會準備油飯及麻油雞供奉七娘媽,保佑家中小孩平安長大,台大醫院和行政院衛生署今天開發4種改良油飯,讓全家人吃油飯,都能健康無負擔。

台大醫院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示範4款油飯,特色是高纖蔬果、低脂食材、堅果好油、在地米食,每碗油飯少了15到20公克的油脂,熱量相對減少150到200大卡,熱量少了近半,纖維多了近1倍,也比較好消化。

台大醫院營養室建議,菇類、牛蒡、蓮子、竹筍、地瓜、山藥、紅豆、龍眼、紅棗、蔓越莓等,都是油飯的高纖維食材,魷魚、雞肉取代豬肉,可減少熱量,堅果取代部分油脂,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礦物質,糙米、紫米加在油飯中,增加顏色與咀嚼感,可降低油飯黏度,腸胃不好的人也可享受油飯美味。

這4款油飯有葷有素,分別是:高纖健康雜糧油飯、養生清爽素食油飯、活力百倍堅果油飯、濃情蜜意八寶飯。食譜已公布在國民健康局網站的「聰明吃」專區,歡迎餐飲業者採用,製作更有健康概念的七夕油飯、新生兒滿月油飯。

對於七夕油飯搭檔的麻油雞,營養師則建議,料理時選用去皮雞肉以減少油脂,加入猴頭菇、杏鮑菇或高麗菜,可增加纖維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