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自稱盈利被揭巨虧 民間壓力下動車司機終獲賠償(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溫州“7.23”動車事故的多數遇難者家屬已同當局簽署了91.5萬元的標準賠償協定,但有至少五位家屬拒絕簽署。而遇難的動車司機家屬也在民間的呼籲下,終於獲得標準賠償。民間輿論則繼續追責鐵道部。

視頻轉載:受傷的溫州市人大代表呂德民批評鐵道部。此視頻已刪除(騰訊微博/自由亞洲記者喬龍提供)

中新網消息截至周二下午3時,“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善後工作進一步推進,與遇難者親屬簽訂善後理賠協定共31份,火化遇難者遺體18具。

十天來,鐵道部對事故的處理手法引起全體遇難者家屬不滿,甚至憤慨,但在當局強大的壓力下,大部分家屬,不情願地簽署了91萬5千元賠償協定,並承諾不追訴鐵道部。

溫州平陽的兩位遇難者的家屬蘇先生對記者說,他是勉強簽署協定的。

“人都已經死掉了,我找誰去?找不到人了,現在。這次交通事故處理不妥當,事故發生經過,最主要的原因出在哪個地方?哪個方面上面?這個沒說清楚。”

記者星期三曾多次致電蘇先生,但對方已不接電話了。

拒絕簽署協定的不願透露姓名的家屬星期三告訴本台,他們四位元家屬堅持不簽署協定,直到當局交代真相。

回答:沒有,我們火化了但是沒有簽字。我們現在先處理身後事,別的以後再說。我們有四個家屬都沒有簽署,這個是肯定的。

記者:一共有多少人沒簽?

回答:不太清楚,因爲我最近都沒有在溫州,離開溫州了。

而在40名遇難者中,因工殉難的D301次動車司機潘一恒,一度得不到鐵道部的賠償,僅獲自行投保的5萬2千元賠償。

據善後小組稱,他是職工,不能享受遇難者賠償方案。該次列車的乘客和列車長早前接受包括央視在內的多家媒體採訪時稱,潘一恒原本可以跳車逃生,但爲了避免更大的傷亡,拉下刹車柄,結果閘把穿透了潘一恒的胸膛,當場遇難。

據大陸傳媒引述家屬稱,家屬認爲,事故原因既然已初步查明是信號燈問題,他們最想要鐵道部交代的是,對潘一恒將如何定性?是否會追認他爲烈士?但鐵道部一直未有答復。

而就在網友廣泛質疑鐵道部之際,周三下午新華網報道說,動車事故殉職司機潘一恒賠償金額將執行遇難旅客賠償方案同一標準。又稱,近日網上的一些相關傳言基本不實。鐵道部還確認,動車司機潘一恒在發生險情時果斷採取緊急制動措施,並堅守崗位直至犧牲。

一位網友稱,看吧,這就是微博的力量!

然而民間對鐵道部對撞車事故的處理提出質疑。

搭乘同一列車的溫州市人大代表呂德民傷勢較輕,他接受騰訊記者採訪時手拿《溫州商報》,指著頭版標題,質疑鐵道部,橋下在救援,橋上在通車。

“恢復通車,上面車子在開,下面車子在救,在整理,這裏先恢復通車。胡錦濤總書記跟溫總理都說了‘以人爲本’,我不知道這個‘以人爲本’,他們有沒有違背我們党、國家領導人的意圖。”

關注事件的北京學者胡星斗批評目前的中國社會狀況。

“中國社會從來不注重真相和正義。一些政府部門也不把發現真相和尋求社會公正放在重要的位置。”

他還舉例:“德國高鐵也曾經發生過事故,德國高鐵前後花了五年時間來尋找事故的原因,然後整改。而中國各個政府部門更多的是致力於怎樣掩蓋真相,因此也很難說怎樣去對症下藥的進行整改,之所以這樣草率,主要的原因還是人民群衆沒辦法約束這些官員。”

而早前聲稱去年盈利一千五百萬元的鐵道部,被大陸媒體揭發“明賺暗虧”。

據報,鐵道部公佈上半年財報,不再虧損,第二季賺了80.5億,扣除第一季37.6億虧損,上半年掙進42.9億。

《財新網》引述一位長期關心鐵道部財務的專家貝樂斯的話指出,鐵道部上半年從鐵路部門徵收的稅後鐵路建設基金多達300億,如果扣除這部分,反而虧損更嚴重,至少有250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