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問題 德學者:需開源節流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3日專電)美國政府提高債務上限和削減開支法案終於在聯邦參議院獲得多數通過,讓金融市場暫時鬆一口氣,德國的財經專家卻指出,嚴重的債務問題,不能靠節流,還需開源。

德國經濟研究所學者費克特納(Ferdinand Fichtner)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指出,美國政府應該增加稅收。他認為,美國的問題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更應該檢討的是收入問題,而非開支問題。

在民主、共和兩黨妥協下,參院通過的法案將美國政府舉債上限調高至少2.1兆美元,同時也規定聯邦政府10年內必須刪除大約2.5兆美元支出。

德國媒體引述多位美國戰略及財經專家指出,由於預算的削減估計有1/3和軍費有關,不只影響到美國的軍火工業,也會影響到美國的超級軍事強權地位。

德國「明鏡」週刊分析,美國削減軍費,部隊會縮減,在東亞的軍事部署可能會撤除,也不可能再執行類似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此外,軍備現代化也會受到影響。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研究報告,美國仍是全球軍費支出遙遙領先的國家。2010年全球軍事支出估計達1兆6300億美元,美國就佔了總額43%,高達6980億美元。

德國智庫「國際及安全事務研究所」的專家迪克考(Marcel Dickow)指出,美國政府裁減軍費,軍火工業的國會遊說工作也會受影響。2010年軍火工業投資在國會遊說方面的開銷,估計大約1億4600萬美元。

迪克考認為,負債嚴重的美國必須鄭重考慮,它是否還有能力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如果裁減軍費能讓美國將更多資源投注在資訊科技、環境保護及開發再生能源,藉此加強產業競爭力和提高經濟成長,也會是轉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