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專家:運動或節食對胖人長期減肥無效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雖然有許多肥胖病人試圖通過運動節食減肥,但據澳洲墨爾本大學醫學教授普若耶特(Joseph Proietto)的發現,這些方式對於長期減肥收效甚微,他呼吁更多的公立醫院以通過提供減肥手術的方式幫助人們減肥。

普若耶特表示,雖然肥胖者努力減肥在短期內可以見效,但四、五年後減掉的重量往往又會回昇,甚至完全恢復。與常規所認為的肥胖是由於懶惰造成的觀點截然不同,普若耶特的研究發現,肥胖是由於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所致,體內荷爾蒙有使肥胖者體重返到基準重量的趨勢。

普若耶特在澳洲醫學雜誌上發表文章說:「醫生不能夠忽視這一科學證據, 那就是一旦一個人超重,超重狀態會受到病人身體的生理防護。此新發現的生理現象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目前的肥胖控制會出現高失敗率的原因。」他還表示,「醫生應將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初級防範和制止兒童肥胖方面。」

普若耶特說,我們必須幫助長期受到超重危害的肥胖者保持他們減肥後的狀態,在缺乏一種可長期食用的安全而又有效的藥物的情況下,減肥手術是最成功的持久減肥的干預方式。」

普如耶特說,雖然眾所周知遺傳因素易導致肥胖,基因突變並無法解釋近幾十年激增的肥胖率。現在的研究認為,在母體子宮或嬰兒早期為應對在環境中暴露所受到的基因關閉或開啟導致的後生變化,應該對近幾十年的肥胖率激增負責。他說那些想通過鍛練或節食而減肥的人們在努力中所遇到的麻煩的原因在於,他們自己的身體用荷爾蒙的調控破壞了他們的努力。

據澳洲人報報導,普如耶特在文章中還列舉了三年以上、對於用低能量食物或結構化減肥方法幫助過重病人減肥方法的研究。研究結果表明,在前兩年,參與這些減肥方法的肥胖者平均減少了22% 的體重,但到第五年時,他們的體重比減肥最初的體重只減少了5.5%, 甚至完全沒有減少。而相比之下,那種包括在胃的上部周圍放置塑料帶以抑制食欲等減肥手術的實驗結果是,在手術後的十年內病人的體重減少了21% 到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