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臨倒債 經濟學家不擔憂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31日專電)眼看8月2日即將來到,美國政府可能面臨倒債危機,投資人損失將達1000億美元,但經濟學家卻認為,與其為了短期債信調高國債上限,不如重點放在健全美國財政的長遠議題上。

為了解決這項危機,雖然是週日,美國國會今天還是加班商議,希望能在8月2日最後期限前,找出讓民主黨與共和黨都能接受的協議。但截至下午5時,兩黨間仍未能獲致最後共識。

標準普爾曾經評估,若國債上限無法調高,美國可能面臨倒債危機,也可能失去AAA頂級主權信用評等,隨之而來的是美國國債殖利率將調高、國債價格下跌,投資人損失可能高達1000億美元。

但經濟學家與金融業界卻不這麼擔憂。一名熟悉美國金融環境的金融專家就表示,信用評等公司從未正式調降美國主權評等,1996年時,穆迪(Moody’s)曾經短暫調整過一次,但1個月後就調回正面評價,因此美國主權被調降的可能性並不大。

至於倒債危機,這名專家表示,其實美國早已有過倒債經驗了。美國獨立建國234年來,曾經倒債過兩次,一次是在建國初期的革命時期;一次則是在1930年代取消金本位制度時,美國也曾折價還款。

專家認為,或許短期內投資人確實蒙受損失,但長期來看,目前全球仍沒有一個可以取代美國的經濟大國,美國國債仍是現階段最穩定的投資項目之一,短期陣痛過去之後,投資人還是會掏錢出來購買美國國債。

就因為這樣,美國經濟學家與金融業界並不那麼擔憂倒債危機,反而認為,若是只為了解決國債上限問題,草率通過妥協方案,反而會遺害千年。因為過於容易發債借款,會讓行政部門習慣利用舉債解決一切財政問題。

舉債上限無法調高,美國政府與國會勢必得將心力放在減少開支上,也將能更為細目地檢視所有的財政預算,長期而言,將對美國財政健全有所幫助。10007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