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黑白顛倒的國度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7月23日夜間浙江溫州發生的動車追尾事故以及中國(共)當局的事故處理,在國內外受到強烈的批評、質疑、譴責。

「公眾質疑,傷害鐵道部」

目睹了溫州高鐵慘禍發生、中國當局救人不力而且還聲稱自己有理,成千上萬對政治感到絕望的中國公眾利用互聯網相互轉發如下的政治笑話:

「記者採訪一溫州掃地大媽:『您對這次動車事故有什麼看法?』大媽一臉正義:『沒讓老百姓賠動車就不錯了!』」

顯然,這位笑話中的大媽對中國的國情了解得還不夠透徹。在這笑話流行了一個星期之後,備受譴責的中國鐵道部開始反擊,大有讓這位大媽為自己所說的後悔的勢頭。

7月31日,在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宣傳部的禁令之下,中國媒體除了個別例外全速停止有關溫州動車追尾慘禍的報導。中宣部要求包括互聯網媒體在內的國營媒體只是刊登、播發「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

接受中宣部控制的中國媒體奉命開始扭轉輿論潮流,突出刊發「正面報導,」 其中包括全力重豎鐵道部的正面形象。這種努力從幾個中國門戶網站的新聞標題可見一斑:

鐵道部稱質疑救人第一傷害了我們的感情---新浪網
鐵道副部長:質疑救人第一深深傷害了我們的感情---搜狐
鐵道副部長:質疑救人第一深深傷害了我們的感情---紅網

換句話說,笑話中的溫州大媽顯然是對中國國情估計過於樂觀了。在發生了溫州動車慘禍、中國公眾受害之後,按照鐵道部的邏輯,中國公眾確實是應當向鐵道部作出道歉甚至賠償。

面對來自公眾的質疑,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表示,指責鐵道部救人不力,「我們感到深深傷害了在事故救援第一線2000多名鐵路職工,3000多名地方的公安、駐軍、武警、消防、衛生等部門、群眾的感情,他們為事故救援救人付出了辛勤的勞動。」

陸東福副部長的邏輯顯然是,如此傷害鐵道部,如此一舉給至少是給五千人造成精神傷害,真乃大逆不道。

到底應當相信誰?

在溫州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之後,本來就在中國公眾心目中名聲不佳的中國鐵道部的表現可用「惡劣」一詞來形容。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在事故發生之後舉行的記者會更是一個舉世公認的公關災難,使鐵道部成為全中國的眾矢之的,而他自己也成為讓人笑不出來的笑柄。

顯然,在王勇平釀成公關災難的問題上,鐵道部反應靈敏,接受教訓,不再委派王勇平來面對中外記者代表鐵道部發言。近日來,鐵道部推出副部長陸東福面對中國官方媒體,替鐵道部說話。然而,就目前而言,陸副部長的話顯然依然難以取信於民。

中國公眾以及國際媒體對鐵道部的最大質疑,是鐵道部將迅速恢復通車、為國爭光、為自己挽回面子放在首位,將全力搜求倖存者以及受難者放在次要的地位。來自各方的報導,以及當事人的見證,都表明了這一點。

但是,陸副部長在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採訪的時候,再次否認鐵道部救人不力。他說:

「直至24日23點30分左右(注:即事故發生27個小時之後),在確認沒有倖存者,並對遺物、車體進行清理收集完后,救援工作結束。在此之前,鐵路部門指揮人員從未宣布過『停止搜救。』」

然而,至少有兩個來自現場的重要見證人已經對全世界提供了親歷的見證,他們的見證跟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的說法完全不一樣。

一個見證人是在這次事故中喪失了四位親人的楊峰。他死於非命的妻子有7個月的身孕,屍體沒有頭部,不知道是被撞丟的,還是被鐵道部的掘土機鐵鏟斗給鏟掉的。

楊峰在7月24日半夜兩點,也就是事故發生之後大約六個小時趕到事故現場,就發現現場已經停止救人。鐵道部當局已經開始進行恢復通車作業。

楊峰強烈譴責鐵道部為搶先通車而阻礙救人,並氣憤地質問,本來現場還有消防救援人員在施救,但鐵道部的人介入之後,消防人員立即被撤離;到底是救人重要,還是恢復通車重要?

與此同時,因為抵抗成命、堅持在殘破車廂搜救、從而救出了兩歲半的小姑娘項瑋伊(小伊伊)的溫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隊長邵曳戎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也明確表示,在爭分奪秒搜求倖存者的時候,「他們」提出要把車體從高架橋上用吊車吊走。

邵曳戎立即對這種命令提出抗議,並堅決抵制。邵曳戎當時提出的抗命理由是:「萬一裏面有生命呢?你怎麼交代?!」 邵曳戎堅持要車體留在高架橋橋面上,繼續在車體內搜尋倖存者。就這樣,小伊伊躲過了全世界所看到鐵道部處理車體的野蠻作業,倖存了下來。

邵曳戎在接受電視採訪、講述當時的場景的時候,記者特意特別追問他:你說的(下令停止搜救轉移車體的)「他們」是誰?

邵曳戎的回答是:「是(負責現場指揮的)鐵路工作人員。」

特大鐵路事故發生之後,鐵道部是否實施了充足的救援?對這個問題,分別有YES和NO的答案。

中國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說YES。楊峰和邵曳戎說NO。人們到底應當相信誰?

中國總理溫家寶說,「救人,鐵道部是否做到,要實事求是回答。」

中國公眾和世界輿論依然在期待中國鐵道部的回答。

不過,從來自中國的各種跡象看,相信鐵道部說法的人似乎不會太多。7月31日,在中宣部有關禁止報導或評論溫州動車追尾慘案的指示下達之後,中國的門戶網站搜狐網依然發表一篇評論,對陸東福的說法予以強烈的質疑和譴責:

「鐵證面前,這位(鐵道部)負責人尚且能夠如此不顧事實地信口狡辯顛倒黑白,實在是對死傷者及其親屬們的最大不敬。」

新華社有關事故原因的新說法

7月31日,中國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發出一則英文短訊,翻譯如下:

「溫州-有關當局表示,華東浙江省致命性高速鐵路撞車事故遇難者的15家遺屬星期六晚間同意接受政府的賠償。

「同意接受的這些家屬將得到每位遇難者約 915,000元(大約相當$143,000美元)的賠償。這一償付額幾乎是最初500,000元開價的兩倍。

「一個星期前,一列高速列車撞上另一列因遭受雷擊而停止的列車,導致40人死亡,190多人受傷。」

顯然,作為執政黨和政府的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的這則報導完美地體現和貫徹了中宣部「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不要做反思和評論,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的指示精神。

但新華社的這則報導顯然也提出了這次動車追尾事故原因的一個新說法。

迄今為止,中國官方對事故的發生提出了五種解釋,或不是解釋的解釋。它們分別是:

1)雷擊導致事故路段電力供應出現問題;
2)追尾車司機可能是疲勞駕駛,從而導致人為事故(注:這種找不到任何憑據的說法是中國政府高級鐵道專家王夢恕提出的,王夢恕因此被千百萬中國網民強烈譴責為「喪盡天良,」 誣衊當場身亡、不能說話的追尾的D301動車司機潘一恆)
3)雷雨期間以及前後,事故路段供電正常;
4)事故路段鐵路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出現故障,應為紅燈卻顯示綠燈,導致後來的列車進入不該進入的行車區間,發生追尾;
5)事故路段交通信號控制系統研製單位在發表聲明表示道歉之後,又發表聲明表示現在不清楚是否是交通信號控制系統有問題。

如今,新華社的英文短訊又提出了被追尾車遭受雷擊停車,導致追尾事故發生。於是,新華社提出了有關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第6種解釋。

新華社的解釋英文原文如下:

Forty people were killed and another over 190 were injured a week ago when a bullet train rammed into another that had stalled after being hit by lightning.

現在還不清楚新華社在這裡是提出了一種新解釋,還是英文表達不當,實際上並不是表示被追尾車遭受了雷擊行走不得。

世界輿論的譴責

溫州動車追尾慘劇發生之後,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受到中國國內公眾和世界輿論幾乎是眾口一詞的譴責。世界媒體的譴責可謂汗牛充棟,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7月31日發表的社論可以說很有代表性。

《讀賣新聞》社論的題目是,「中國的事故應對/保密體制與草菅人命已是病入膏肓。」社論說:

「可以認為,今後中國國民難免將把具體事態放下,把批判的矛頭由鐵道部轉向政權中樞。」

「中國浙江省溫州發生高速鐵路追尾事故,溫家寶總理前往現場,探望被害者,慰問死者家屬。轉而採取由總理親自出馬的方針,顯然是意在早早把事情了結。」

「這次事故發生后,中國政府的保密體制和輕視生命的姿態,導致國民憤怒爆發。在事故發生之後,當局立即把事故車輛掩埋地下,導致國民認為是『銷毀證據』從而提出批判,在受到批判之後當局再匆匆把掩埋車輛掘出;另外,當局在事故發生一天半之後就恢復了通車。」

「在搜救行動結束之後,又從事故車廂里救出一個兩歲的女孩。中國政府由此受到草菅人命的批判也是理所應當。」

「鐵道部先是提出每個死者50萬元給遺屬賠償金,然後再比照航空事故把賠償金提高到91萬5千元。顯然,這是為了早早了結,讓遺屬『閉嘴。』」

「對政府提出批判的原動力,來自有1億7000萬人使用的中國版的推特,即中國所謂的微博,以及視頻分享網站。雖然當局實行互聯網出版審查,但依然是有大量的信息透露出來。」

「儘管中國政府下令國內媒體不得轉載微博,不得獨立採訪,只能使用國營的新華社的新聞稿,但一些新聞機構並沒有聽從這一指令。這是過去所沒看到的現象。中國媒體突破禁忌,批評政府,而負責言論管制的機關中宣部對此將如何應對,對這一點必須予以密切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