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藝術家征服墨西哥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籌備超過兩年的「後態度-台灣年輕藝術家聯展」28日晚(當地時間)在墨西哥市開幕,吸引約400多位墨國藝文、傳播界人士與愛好藝術的年輕人湧入,為台墨藝術圈未來深度交流開創新契機。

典禮在邀請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李新穎、「前聖泰瑞莎修道」(Ex Santa Teresa)當代藝術館長卡洛斯(Juan Carlos)暨策展人高森信男分別致詞後,隨即由台灣年輕擊樂家游丹綾以打擊和用垃圾袋包裹自己身體之表演。

接著,台灣的多媒體團隊「?式」展現以經典遊戲進行舞曲風格與觀眾互動,引起現場熱烈迴響。最後,特別安排而來自美國的客座藝術家李(Edward Bok Lee),以誦詩的方式傳達亞裔美國的人的文化和政治觀點。

李新穎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難得有如此多台灣青年藝術家來到墨西哥一顯身手,堪稱空前,盛況可期,也是台灣深度文化活力的展現卡洛斯則盛讚這群台灣年輕藝術團隊的創意,讓墨西哥感受到衝擊,深度領略台灣的後態度創作之美。

高森信男說,本次展覽容納台灣視覺藝術界、建築界、音樂界甚至漫畫界等19位(組)年輕創作者或創作團隊,為台灣首次以當代藝術之名於墨國舉辦的大型展覽。

展出內容從繪畫、錄像藝術到科技互動藝術等媒材繁多,部分藝術家如葉偉立等人,嚐試採用墨西哥的文化脈絡來進行創作,引起當地媒體及藝文圈的高度重視。

此外,10多位藝術家長途跋涉前來墨國,體驗到了強烈的文化衝擊和截然不同的藝術環境,也改變了不少年輕藝術家對於未來發展的看法或觀念。藝術家們和策展助理們同時也必須面對台灣從來不曾有過的大型修道院展場。

高森說,位於墨西哥總統府旁的前聖泰瑞莎當代藝術館為經歷了四個世紀大地震的傾斜古建築,許多在台灣擬定的佈展策略,都必須要臨時性的進行變更,對於台灣藝術家來說充滿挑戰與冒險。

這次展覽將持續到9月18日,免費開放墨西哥民眾前往參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