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解散鐵道部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日前就7.23鐵路交通事故善後事宜,向大陸全國人大及國務院提出9項建議,其中包括撤銷鐵道部

美國之音中文網指出,胡星斗的建議還包括設立鐵路總局,歸交通運輸部管理。鐵路總局只負責鐵路規劃、管理與協調、監督,不負責具體經營管理。

大陸近20年來進行了數次行政改革,許多中央部門分分合合,有好幾次機構改革都計劃撤銷鐵道部,但最後都沒有付諸實施。時任鐵道部長劉志軍不久前剛因腐敗醜聞而下台。

胡星斗還要求徹查事故具體原因、真實死亡人數以及究竟是誰在背後發出一系列荒唐指令。胡星斗說,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會極大地損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權威性。

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說,目前一些部門的做法無異於自殺,飲鴆止渴,他們做出各種禁令,企圖阻撓民眾獲得真相,「實際上對於政府來說,相當於是在慢性自殺。」

北京的時事評論員、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非常贊成胡星斗要求撤銷鐵道部的主張,還呼籲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引咎辭職,「展現一個政府對人民負責」。

對於調查工作,胡星斗也表示,事故調查關鍵是要獨立,不能「自己查自己,左手查右手」。根據大陸目前的形勢來看,他認為最佳的獨立調查人選應當是全國人大成立的特別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也應當介入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