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開錯方向 險重演慘劇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正當動車追撞事故引起全國關注的時候,7月29日,上海地铁10號線列車也开反了方向,險些重演溫州慘劇,出錯原因是信号出错了。

「上海地鐵10號線列車居然開錯方向」的消息在微博廣傳。有網民指,事發於前晚7時06分,一列本應開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鐵列車,反常地朝着虹橋火車站方向開出,地鐵方面亦沒有進行廣播通知乘客。涉事列車當時正載有數百人,若它入錯站,撞及前車或被後車追撞,後果堪虞。

據報導,上海地鐵使用的信號系統與溫州追撞事故的動車信號系統一樣,都是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设计的CTCS系统。

上海地鐵於昨午表示,事故乃因實施CBTC信號升級的調試中,發生資訊故障,才使一列列車重複使用了前一列開往虹橋火車站列車的進路信號,經龍溪路站駛入虹橋火車站方向。

事發後,調度室、司機以及列車信號保護系統已立即報警,鑑於該列車當時已出站,無法倒車,故調度室即變更指令,指使該車駛往下一站上海動物園站,並安排車上乘客轉乘對面月台的列車。上海地鐵事後向受影響的乘客表示歉意。

當局又稱,因地鐵使用ATP列車運行自動保護系統,故入錯站列車沒有追尾之虞。

另外前兩年上海地鐵一號線也因信號出錯發生過撞車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