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網監擴大範圍 商家停用無線網絡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新出台的網監規定要求酒吧、餐館、酒店和書店安裝成本昂貴的網絡監控軟件,此舉導致眾多商家取消了網絡服務,給北京熱衷於邊品嚐拿鐵和綠茶邊盯著網絡和玩遊戲的網絡迷們澆了一盆冷水。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當地公安部門要求業主安裝一套價格約為兩萬元人民幣的軟件。這款軟件能夠讓公安局了解這些在餐館、咖啡廳或者私人學校登陸的人的身份,並且監察他們的網絡活動。

一位商家書店老闆表示:已經取消了免費無線網絡的服務,她说:這麼做並不是因為錢的問題。她还說,“我拒絕變成奧威爾書中的那種監控系統的一部份,幫助一個希望監控客人們如何使用網絡的政府去強迫我的客人們公開他們的身份。”

她害怕公開她的姓名或者店名將會導致政府不必要的注意。

北京L’infusion咖啡店店主王波說,“從一個老百姓的觀點來看,這個政策很不公平,它的目的僅僅是為了監控信息的傳播。”這位業主說,該措施是當局控制信息流通的一個新企圖。

庫布里克咖啡屋也在這個月早些時候寧願拔了服務器,也不願意買新的監控軟件。

咖啡廳經理說:其實沒有了網絡,人們也沒有必要再來這,沒有無線網絡後,這裡的生意已經跌了3成。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新措施是否僅僅局限於已經實行的北京市區地帶。

該軟件可以同時監控100位用戶。不顧規定提供無約束網絡服務的商家將會被罰款1.5萬元(折合2300美元),甚至有被吊銷營業執照的可能性。

東城區警方強令當地公共場所安裝的無線網路監控軟件,此監控軟件由上海雨人軟件技術開發公司研製。但該公司拒絕透露軟件的詳細性能。

有輿論認為,中國是世界上網控最嚴格的國家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去年中國當局封堵了一百多萬個網站,其中包括臉書、推特、YOUTUBE和EVITE等在很多國家廣泛使用的網站。近期的規定也給架設非企業性質的私人網站增加了難度。而在中國大多數上班族上網的公共網吧,顧客們必須出示身份證才能上網。

今年6月,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聲明,批評北京的網路封鎖政策。該組織說,網路控制是對言論自由和信息傳播自由權利的侵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