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批圖利糧商 藍:歡迎舉證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今天質疑,收購濕穀政策缺乏配套有圖利特定糧商之嫌。國民黨籍立委趙麗雲呼籲在野黨尊重專業判斷,若有不法歡迎舉證。

嘉義縣選出的陳明文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農委會宣布二期稻作將收購濕穀,導致乾穀價格自每百台斤1250元,3天內漲到1350元,白米價格蠢蠢欲動。

他說,提高公糧收購價格或增加收購濕穀是好事,但政策選在農事青黃不接,農民無糧可繳的時候宣布,造成白米價格波動,消費者不滿、農民也無法受惠,恐有「圖利特定糧商」之疑。

他說,全國298個公糧收購單位,只有164家有乾燥設備;以農業大縣嘉義縣而言,18家農會僅3家有烘乾設備,二期稻作是否可以進行濕穀收購,農會深表疑慮。

他說,農會無法處理濕穀,農民就必須由委託倉庫的大糧商代收割、烘穀,沒有相關設備的糧商就拿不到政府的補貼,造成糧商被分大小的問題,到時混亂的收割情況,可能會有圖利大糧商的嫌疑,凸顯「公糧收購濕穀的配套顯然是不足的」。

陳明文質疑,「濕穀收購」政策是為挽救總統馬英九低迷的的選情,缺乏配套包括濕穀的濕度與價格、農民的繳交順序域等均無配套,造成農民與農會都無所適從。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回應表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已在第一時間說明,此時宣布收購濕穀政策時機上是不得已,這是37年來最大的變化。

對於在野黨質疑收購濕穀是為挽救馬總統選情一事,趙麗雲說,這項說法並不合理,距離大選還有5個多月,若為選舉考量應該距離大選之日靠近些再宣布,她說,收購濕穀政策與宣布時機應尊重專業判斷,而專業判斷應受到專業人士的公評。

針對涉嫌圖利糧商的質疑,趙麗雲表示,國民黨絕不袒護、徇私,歡迎舉證,如有不法一定嚴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