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名保護自身權益的蒙族牧民在衝突中被打傷住院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據路透社報導,內蒙赤峰市巴林右旗政府容忍商人僱用200多名漢人搶占當地牧民大片土地、用車輛軋死他們的牲畜,並毆打牧民;當地牧民18號的抗議活動警方鎮壓

上述消息來自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該中心表示,當地一名商人僱用200多名漢人用重型車輛和推土機軋死牧民的很多牲畜,數十名牧民在18號的衝突中遭警察毆打;受傷牧民被送進醫院,有的傷勢嚴重。

內蒙人權保衛同盟主席席海明表示,像這次巴林右旗牧民的土地權益遭侵犯的事件,在內蒙地區時有發生。他說,內蒙的一個突出問題是人權得不到保障:

“這種事發生了很多起,對我來說這種事情好像是家常便飯。不是說故意欺負蒙古人,對漢人也是這樣的,對蒙古人、漢人都是一樣的。現在整個底層社會沒有人管,可以胡作非為。

內蒙就是沒有人權,它想抓誰就抓誰。哈達關了十五年了,按我們的觀點他根本就沒有犯罪,可還是在裡面關了十五年。按共產黨法律,關了十五年,按理就該放了是嗎?但是把他的老婆孩子也抓起來,非得要讓他簽字,這是一種黑社會人質的做法。”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試圖將牧場改為耕地的做法始於文革知青下鄉時期;這種破壞牧區植被的反科學的做法,是對牧民基本生存權利的侵犯: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一批插隊青年去內蒙,他們把草原改成種糧食了。把草原改成種糧食根本就不科學,而且也行不通。因為草原自古以來就是草原,就是放牧的地方,不適宜種糧食,因為只有薄薄的一層土壤。把那一層土壤破壞之後,既種不了糧食,而且草原的植被又被破壞了,草原迅速沙漠化。

當時知識青年、兵團大面積開墾草原,改成種糧食,那時候不是以糧為綱嘛,其實這麼幹完全違反科學規律,到現在牧民也深受其害。因為把草原破壞了,而草原實際上是牧民的生存根本。植被越來越少,生存空間就越來越小。現在這種情況可能還是存在,讓商人在那兒改成種糧食,不管是什麼經濟作物,肯定還是對草原的一種破壞。破壞完之後,再回復到原來的樣子那就不可能了,因為這種破壞是一種永久性的破壞。牧民也就是維護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權。把植被全破壞了,他靠什麼為生?”

劉念春表示,政府應當尊重少數民族的文化、生活方式和生存空間:

“蒙古、西藏和維吾爾族,這些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間。作為政府,必須維護他們的文化,另外保障少數民族基本的生存權。破壞它的基本生存權,那肯定會遭到反抗。”

內蒙人權保衛同盟主席席海明說,中國政府連漢族的文化都沒有保護好,哪裡會保護蒙族文化?他說:

“共產黨把漢文化摧殘了。漢文化原來是五千年文明,漢人老是自豪,我也同意。共產黨批林批孔亂七八糟的,漢文化中優秀的忠孝禮儀全摧毀了,最後就是你整我我整你。所以漢文化的精華讓它摧毀掉了。它既然把漢文化的精華摧毀了,能保護蒙古文化嗎?”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