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鐵道部副部長被雙規 官方刪文未表態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近日有大陸媒體報導鐵路系統再爆官員涉貪被查。報導說,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日前被中紀委「雙規」,是鐵道部自原部長劉志軍「落馬」後受查的第6名官員。他被指利用職權,協助煤礦老闆動用鐵路運煤,收取對方所贈豪宅。但當局沒有明確表態,刊登以及轉載的文章也被刪除。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蘇順虎被雙規的消息,21日由內地《經濟觀察網》爆出,隨後被內地逾百新聞網站轉載,但一夜之間,大部分已自行刪除,而當局亦未出面澄清或確認。

而鐵道部官方報章《人民鐵道報》21日刊發題為「延伸鐵路貨物運輸服務鏈加快發展鐵路現代物流」的報道,指鐵道部召開全路電視電話會議,主題是貫徹落實鐵路貨運。但未提及蘇順虎是否現身。

《經濟觀察網》指出,蘇順虎在一個月之前已被中紀委雙規,該網站引述鐵路系統人士透露,而鐵道部官方報章《人民鐵道報》昨日刊發題為「延伸鐵路貨物運輸服務鏈加快發展鐵路現代物流」的報道,指鐵道部召開全路電視電話會議,主題是貫徹落實鐵路貨運。但未提及蘇順虎是否現身。被雙規的部分原因,據稱是幫助一名內蒙古煤老闆「協調」煤炭的鐵路計劃運力,後者曾贈送蘇順虎一套位於北京的房產。

中共指蘇順虎“敢說敢做形象良好”

中共官方《人民網》引述鐵路系統消息透露,蘇順虎在鐵路系統和媒體中「人緣不錯」,敢說敢做,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6月初京滬高鐵即將開通之際,當時他還說,修​​建高鐵將大幅增加鐵路貨運的能力,令原有京滬線集中運貨,年輸送能力將超過1.3億噸。

據公開的簡歷,蘇順虎歷任鐵道部運輸局貨運計劃處副處長、營運部貨運營銷計劃處處長、昆明鐵路局副局長,原任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高級工程師。

運輸局的主要職責是製定國家鐵路客貨營銷戰略,指導部署運輸企業客貨營銷工作,組織實施和管理客貨運價,組織編制年度、月度運輸計劃和全路性的列車運行圖。蘇順虎在鐵道部運輸局長期主管貨運工作。

據知情人士介紹,其在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中排名第二,手握實權。此前,其曾多次作為鐵道部主管業務的領導, 參加春運發布會及其他新聞發布活動。直至去年,他還代表鐵道部回答網絡訂票、實名制等問題。

只見貪官發大財 難怪鐵路不賺錢

近日鐵道部公佈的上年度財務報表顯示,收入雖連續三年上升,但去年稅後利潤僅為一千五百萬元。鐵道部的總資產已超過五萬億,而且每年投入均超過千億。

《東方日報》的評論指出,如此豐厚的家底,一年僅賺一千五百萬元,若考慮到通脹因素,從資本收益角度看,如此利潤幾乎等於不賺反虧。一向以壟斷著稱、長期以來處於供不應求狀態的「鐵老大」,竟然如此不賺錢,這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

評論說,與鐵道部不賺錢相比,鐵道部官員倒是個個肥得流油。

被雙規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據說涉貪金額高達二十億;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主持高鐵招投標的張曙光據說財產高達一百億,而且已悉數轉移到海外。而新近被雙規的蘇順虎因為倒賣運煤的車皮指標,外界傳聞涉案金額也是過億。

評論說,鐵道部一年才賺一千五百萬元,而貪官們個個資產過億,鐵道部又怎可能賺錢呢?在這些貪官眼中,鐵路是一棵搖錢樹,每個重大建設項目,每一次招投標,都是一次發家致富的機會。

文章還指出,在大陸,不僅鐵路如此,民航也一樣。去年掀起的民航反腐浪潮中,一批批民航高官被捕,包括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公司民航處原處長匡新、民航局原副局長宇仁錄、首都機場原常務副總經理黃剛、民航華北局原局長黃登科等。

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航線協調費」,大型民航公司每家每年用於航線交易的費用至少數億元,而「航線協調費」實際上是飛機上天的買路錢。

文章說,民航和鐵路這兩個國字號的壟斷型官商一體怪物,成為腐敗路上的難兄難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