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面積降 米價上看3年高點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根據彭博,在美國農民減少的稻米種植面積,創下逾1/4世紀以來最多後,米價可能攀抵3年高點。稻米是全世界一半人口的主食。

美國農業部6月30日公布的報告顯示,稻米種植面積年降26%,芝加哥券商Price Futures Group Inc.的商品分析師史科維爾(Jack Scoville)預估米價將飆漲。史科維爾預測,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買賣的稻米期貨,在12月31日前每100磅將漲至22美元。

稻米今年表現冠其他糧食,讓有助於全球食品成本漲幅趨緩的兩年跌勢止步,聯合國2月曾預測全球食品成本將締造歷史新高。全球第3大稻米出口國─美國農民因米價下跌,開始種植玉米和小麥等農作物,因水災和旱災使農作物受損,其價格在過去12個月最多上漲1倍。

精準預測2008年商品重挫的經濟師兼Gartman Letter刊物發行人賈特曼(Dennis Gartman)表示:「稻米對全球市場的重要性不能、也不應該被低估。我認為米價走勢會如何?走高,但不像2008年春天到初夏的水準。」

2008年4月米價最高觸及25.07美元,當時各國擔心稻米短缺,因此減少銷售。美國農民今年將種植面積減少96萬英畝,比羅德島還大約44%的面積。美國最大產米州─阿肯色州現正面臨熱浪侵襲的威脅。美國國家氣象局昨天發布高溫警訊,呼籲民眾減少待在戶外的時間。(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