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後換WC 比爾蓋茲造馬桶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法新電)曾改造電腦、令PC大軍進駐多數富國居家,又從微軟(Microsoft)大亨搖身一變成為慈善家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現在一心想改造廁所。

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水利、衛生和保健方案主任瑞吉斯柏曼(Frank Rijsberman)告訴法新社,基金會承諾捐贈數百萬美元重金,重新改造馬桶。

他們目標是提昇開發中國家的健康保健,替26億沒廁所的人口提供衛生、安全的「方便」環境。

瑞吉斯柏曼正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參與今天開幕的泛非洲衛生會議。他透過電訪表示,非洲即使在大城市,也只有少數人「能使用沖水馬桶」。

瑞吉斯柏曼解釋:「都市人用『飛廁』(flying toilets)。他們用塑膠袋解決後,就扔在大街上。不但噁心,而且可能接觸到滿地跑的小朋友,害他們得到慢性腹瀉。死於慢性腹瀉的5歲以下幼兒,比死於愛滋病和瘧疾還多。」

他舉例說,到上月底止,海地已有5500人死於霍亂疫情。他表示,霍亂的禍首就是聯合國維和部隊基地「排泄物處理不當」。

不過,沖水馬桶在窮國卻非可行之計。「我們必須發明新馬桶,發展不浪費飲用水的新科技」。瑞吉斯柏曼以印度村莊曬牛糞當燃料為例,「不能把糞想成噁爛垃圾,而是每天只花幾分錢就可回收的資源」。(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