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若違約 全球金融動盪加劇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9日電)隨著美國提高舉債上限最後期限的逼近,美債違約的風險深受國際社會矚目;一旦美債違約,美國政府及企業發債成本升高,勢將撼動美元做為儲備貨幣的地位,引發國際金融動盪

雖然惠譽、穆迪及標準普爾三大信評公司目前仍維持美國主權債務「AAA」的信用評等。但穆迪及標準普爾信評日前已將美債評等展望由「穩定」調整至「負向」。

惠譽信評日前發表聲明,即使美國只出現短暫的「技術性」債務違約,也可能失去目前「AAA」的最高主權債務評等。倘若8月4日到期的300億美元國庫券不能全額被償付,將把相關債券的評級從「AAA」調降至「B+」。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蕭正義認為,美債一旦違約,恐引發全球金融動盪,不但美國政府及企業的發債成本將提升,也會引發國際社會的恐慌;同時將衝擊美元做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

他表示,美債違約所須付出的社會成本相當高,將引發一連串國際金融動盪的骨牌效應,催逼著美國朝野通過美國舉債上限,依目前情勢來看,美債違約的可能性極低。

依據美國財政部4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依舊是美國最大債主,中國持有的美債部位達1兆1525億美元,日本持有9069億美元債券,為美債第2大海外債主,第3是英國,持有3330億美元。

名列第4的是石油輸出國集團,即厄瓜多、委內瑞拉、印尼、巴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爾及利亞、加彭、利比亞與奈及利亞等,共持有美債2215億美元。

美債第5大債主為巴西,巴西持有2069億美元的美債。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是美國第6大海外債主,截至4月底持有的美國公債約有1545億美元。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目前尚難對美債違約做出評論,因為依當前情勢研判,這種情形發生率仍低。

他說,美國公債的持有人不會放任美債違約,海外債主也緊盯著美國朝野之間的攻防,除了美國調高舉債上限受國際關切外,許多研究機構也關心美國中長期財務,如何能找出改善的平衡點,改善赤字。

惠譽信評表示,8月2日美國提高舉債上限的最後期限即將來到,只要美國政府能全額償付8月4日到期的300億美元國庫券,美債違約風險大大降低。

一位不願具名的金融界人士表示,美債違約的風險深受國際社會矚目,預料歐巴馬政府將會力促意見分歧的國會議員在8月2日前,就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否則一旦發生倒債風險,將造成全球金融的災難。

她說,儘管歐債危機未除、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為維持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預料美國朝野會努力維持美債「AAA」最高主權評級的光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