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里克:迷你杜哈協議格局過小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央社日內瓦18日法新電)世界銀行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今天抨擊打算接受所謂「杜哈迷你協議」的國家,是「失敗主義者」。

今天是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工作檢討會議的第1天。左里克在會中說:「杜哈回合世界貿易談判的未來命運和現況,令人深感失望。」

他並說:「如果主要談判代表想法狹隘,作為自然就小,這樣就會失去大好機會。縮小杜哈協議範圍,等於是失敗主義者。」

左里克指出,1個縮小範圍的「迷你型協議,對於全球經濟成長不會有多大好處,而且會讓世貿組織跟不上我們今天討論的重大改革」。

世貿組織杜哈回合全球自由貿易談判2001年在卡達首都杜哈啟動,但目前已經停擺,原因是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難以化解工業產品關稅調降幅度和降低農產品補貼的歧見。

世貿組織會員國目前正在考慮今年12月之前,接受1個小型化協議,內容主要針對低度開發國家。然而,左里克認為貿易談判代表還是應該放眼於更遠大的目標。(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