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誓守債約 又有違約打算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米勒(Mary Miller)一直在私下答覆外國投資人對華府舉債上限爭持不下的問題,並不斷對這些投資人保證,美國不會違約。

米勒主管金融市場,其實就是美國公債的管理官員,因此出國會見美國公債的外國買家,已成為她的重要工作。

財政部官員透露,在近來的私下會晤中,有些投資人要求她說明華府在調高14.3兆美元舉債上限1事上的政治僵局。若是無法趕上8月2日最後期限,美國債務有因此違約之虞。

米勒一直向外國投資人說明華府的政治動態,也一直堅稱,國會將及時調高舉債上限。至於投資人對她的保證有何回應,不得而知。

米勒也不斷與國內投資人交談,以針對一旦違約的市場可能反應蒐集情報。

在穆迪公司(Moody’s)警告、若不調高債限可能會將美國令人羨慕的Aaa債信評等降級後,米勒經常與國內、外公債買家接觸的工作,已更形重要。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已與各大銀行和外國投資人私下商談,若無法調高債限,應如何避免引起金融市場的風暴。

目前討論中的方案包括,暫停某些國內支出及出售黃金等資產,以付款給債券投資人,包括國內退休基金和中國政府。

中國外交部昨天說,希望美國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來保障投資人的利益。這是中國對美國債務可能違約的最近1次表態。

米勒自2010年就職迄今,已會見亞洲、中東和歐洲十多個國家的投資人,但不知是否包括中國在內。(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