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石男:我為什麼離開新浪微博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 諸君,我今日離開新浪微博,不再於此地發言。

謝謝各位一年來的關注,也謝謝各位與我24萬余次的互動。我從中獲益良多,結交良朋佳友,增長認知廣度。

我仍會保留賬號,如有要事,可 @ 我或私信。但我更希望與諸君在網易微博、騰訊微博、搜狐微博、飯否或推特上相會。在前四家微博,我均有實名註冊賬號;在推特,我叫 @songshinan .

最近一個月里,因為轉發新華社消息(老艾出來了那則消息),我一直被新浪微博審核。期間也有不少朋友去說項,但從新浪總編陳彤、副總編孟波到一般編輯,基本都裝聾作啞。唯一一次回復是一個編輯托中間人告訴我,要我「不再罵新浪和發敏感信息」,然後「過幾天再看看」。結果一直「看」到現在。

我離開並非一時意氣,而是出於基本的骨氣及深思熟慮。

不少朋友勸我「忍一忍,這個平台不能替代」、「別走,損失很大的」、「何必跟他們死磕,過幾天就好了」。謝謝你們的好意,原諒我的不合時宜。

新浪微博的確是目前影響力最大的國內微博,我剩下所有微博的傳播加一起(我狡兔很多窟的,見附錄),也許才可與之持平。我選擇離開,看上去似乎不智,其實也有細深考量,請允我逐一道來。

新浪微博是影響力最大的國內微博,也是流氓性最強的國內微博,也是最無底線的國內微博。事實上,對它我只有四字可以形容:精明、無良。

先說精明。

新浪微博從產品功能及市場打法上,可說是目前門戶微博中最強。它的產品設計混搭了微博、博客、論壇、社交等功能,非常適合愛八卦的國人。它的市場打法是以 V用戶為中心,將圍觀者緊密團結在V用戶周圍,形成強大但單調的微博氣場。我的朋友老張曾說,新浪微博其實是新浪V 博,信然。

新浪V博的打法,無非是吸引並放大三種人:文娛明星、行業精英、傳播領袖。這秉承了當年它博客的打法,但又有更新。抓住文娛明星如大嘴姚晨,就抓住了大把追星粉絲;抓住行業精英如同樣大嘴的任志強,就抓住了行業粉絲更重要的是抓住行業職業人,進而形成行業圈子;抓住傳播領袖(傳媒身份精英、草根意見領袖),就抓住了資訊事件、增值討論乃至落地行動。

更重要的是,抓住此三種人,新浪微博不但佔據了微博傳播的制高點,還佔據了二次、三次乃至N次傳統大眾傳播的制高點。我們從電視、平媒、電台是何等頻繁地引用新浪微博內容,以及利用新浪微博傳播自己的內容,即可知悉。

但我並不認為新浪微博的商業模式就是完美的,因為這種建立在V光環之下的喧囂與躁動,並不能真正滲入普通用戶的生活,目前看來,也無法為企業提供足夠的商業推廣渠道。新浪自己,除了在股價上因微博而得到相當利好外,暫時也沒有實質性的上規模且可持續的營業收入。而一旦不能解決后一個問題,股價的利好也只能是一時的。

再說無良。

新浪微博的字典里,似乎從一開始就把「尊重」二字過濾了。他們喜歡拉人加V,據說每個微博小管都有任務。我也被拉過四次。第一次我欣然加了,虛榮心誰沒有啊?可沒多久就被莫名其妙取掉,注意,我並未更改自己用戶名,因此不是系統自動去V,而是微博小管人工去V,且對我沒有任何知會,更別說解釋了。沒多久,他們又來找我加V,我想了下,又同意了,善良的人總是自我作踐啊。幾周后又被人工去V,仍無知會,無解釋。第三次,臉皮紮實的微博小管又來找我加V。這次我不幹了,我虛榮、善良,但我不像他們一樣下賤啊。我說,新浪微博你們永遠別給我加那個破V了,一個註定要釘在歷史光榮榜上的人,不需要癟三來認證。放了這種狠話后,好長一段時間清靜了。但就在今年初,還有編輯第四次來找我加V。這時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我嘆了口氣,說:加我V,你去問問你們同事再說吧。

關於此事,我不想多評論,且引用我的朋友譚伯牛的一段話吧:「微博的內容是新浪創造的嗎?博友的人格是送上來讓你隨便侮辱的嗎?你們為非作歹就不許網友說上兩句嗎?你加V是給了網友面子還是網友給你面子?你在賺人民幣的同時還知道尊重用戶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新浪微博你不就一個山寨版論壇嗎?牛逼什麼。」

新浪私下不尊重人不奇怪,中國人但凡力氣大一點,私下都不太尊重人。但新浪甚至公開也不尊重人,包括他們自己,如果他們還有人格的話。

谷奧事件就是一個典型案例。新浪科技抄襲谷奧的文章,後者在微博投訴,新浪編輯、主編等居然罵人家是傻X。新浪總編輯陳彤更是護犢子,不但不道歉,反而打壓對方申訴,刪帖、屏蔽,最終逼谷奧退出新浪微博。與此同時,新浪睚眥必報,還逼迫聲援谷奧的網友如霍炬等退出新浪微博,以及找個爛由頭把質疑新浪的網友如譚伯牛等進行微博審核。這已經無任何底線可言,就算是黑社會耍流氓,也不過如此。(詳見《霍炬:新浪微博你讓我渾身發冷》)

新浪微博其實也有自己的企業文化,一言概之曰:獨裁。最開始,它還扭扭捏捏作出新娘子的樣子,一旦壯大,立刻就挽起袖子,露出獨裁者的鐵腕。整個新浪微博的管理者,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其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很少有不沾染獨裁氣息的。

我因此更理解人們為什麼勸我不要離開新浪。在他們心裏,新浪就是權力的象徵(哪怕只是傳播力,不是政治權力),新浪就是體制。離開新浪,就是離開體制,就是失去權力。

我曾有過斷言,說新浪微博的結構與中國社會的結構高度重合。現在我覺得只說了一半。應該這麼說才更全:新浪微博的用戶結構與中國社會的結構高度重合而新浪微博的統治手段與極權者的統治手段高度雷同。

極權者的統治手段是什麼?請允許我引用一段話:「不要讓他們有判斷力。只要給他們汽車、摩托車、明星、刺激的音樂、流行的服飾,以及競爭意識就行了。剝奪他們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令的服從心。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就是公敵。」說這話的不是曹國偉也不是陳彤,是希特勒。

當然,新浪微博也與時俱進,它的統治手段富含中國特色的狡黠。新浪CEO曹國偉曾老實巴交地坦白:「出現敏感話題時,新浪可創造性地限制談話內容,而不是將其全部刪除」。這就好比一個強姦犯說,當遇到一個尤物時,他可創造性地口交,而不是直接用幾把插入。

我來進一步揭穿這種「創造性地限制談話內容」的手法。無非四種:1、刪帖 2、屏蔽貼 3、禁言4、刪ID。

刪帖不用多說。哪裡都差不多。新浪的奸詐之處在於,他們現在很少使用直接刪帖的手法,而多用屏蔽貼和禁言。

屏蔽是新浪一項創造性發明,有硬屏蔽與軟屏蔽之分。硬屏蔽就是帖子只有你自己看得到,你的關注者的TL(時間線)上不會出現,他即使點你的微博頁面,也看不到;軟屏蔽就是帖子在你的關注者的TL上不會出現,但他若點你的微博頁面,可以看到。屏蔽貼是殺人不見血的下流伎倆,極大地限制了帖子的傳播,卻讓當事者渾然不覺。

禁言是新浪又一項創造性發明。禁言又叫關小黑屋。被禁言者發出的每一條微博,都會被審核,之後或者延時放出,或者被吞掉。即使放出,由於往往在發表的幾小時之後,顯然會跌出關注者的TL,幾乎是零傳播。值得一提的是,被禁言者不但發帖會被審核延遲,回復或跟帖也一樣。

禁言對新浪的好處主要有二:1、節約人力成本。新浪有上千名微博網管,但面對群眾戰爭的汪洋大海,仍有力不能逮的時候。2、逼迫用戶自我審核。這是最可惡的。用戶為避免被禁言,常會對言論進行自我審核。被禁言過的人,更是會形成恐懼和陰影,再能發微博時不免懷揣著一顆 「感恩的心」和「緊張的心」。

禁言看上去是國情,其實是私刑。就好比中央在下一盤很大的棋,然後地方暗自加碼,將平日不好動的人順手收拾了。新浪微博刪帖、屏蔽貼勉強可以理解,因站方要自保。業務水平低亂刪亂屏蔽也可以理解,因小管要保飯碗。但禁言擊穿底線,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因為禁言是對人的極大侮辱,也是對人基本權利的極蠻橫侵犯,跟勞教一類的剝奪人身自由沒有本質區別。

今天新浪微博可以因為我發「敏感的新華社消息」禁言我,因為他批評新浪而禁言他,因為她與新浪有利益衝突而禁言她,明天也可能因任何理由禁言你。一個躲在「奉旨網路管制」下的寡頭壟斷企業,盡可以濫用權力、私自加碼去管制所有網友,而無需給出任何理由,無需遵循任何規則,也無需接受任何懲罰。

於是,在新浪微博,被長期禁言或直接刪除ID的網友,就形成了「轉世黨」這一獨特的現象(註冊新ID,在原用戶名后加上二世、三世等字樣)。「轉世」多達 4、50次的蕭瀚,當是代表人物之一。但蕭瀚也終於無法再忍受,就在上月底,他花了近8個小時,將自己的8539條微博全部刪完(可能點擊滑鼠近 18000次),離開新浪。蕭瀚算知名人士,他的轉世或離開,每次都能引起一些關注。但還有大量無名的轉世者,只能默默地死,默默地生,在時光中注滿堅忍。

然而,大多數新浪微博的用戶對這一切卻無動於衷。他們似乎很少這麼琢磨:我們在這裏被如何對待,有沒有點兒尊嚴?其實很多中國人生存也是一樣的情況:面對巨靈,苟活比尊嚴更重要。不求變好,只求不要變得更壞。

是的,相對這個70億美元市值的龐然怪獸,我們每個普通用戶看上去是那麼文弱無力。但是,我們仍有能力懲罰新浪,那就是用腳投票。不合則去。戰爭不是和平,自由不是奴役,無知不是力量,新浪不是惟一,更不是首選。

你可以繼續使用新浪微博,但盡量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里。從今天起,也去網易,也去騰訊,也去搜狐,也去飯否,也去推特,也去G+。

當新浪只是你微博的幾分之一而非全部時,它若再像今日一樣傲慢、專橫,無規則也無底線,你就可以像吐口口水一樣將它吐掉。

要知道,我們必須抗爭,「一個有序的社會,不能僅僅依靠人們對懲罰的恐懼和鴉雀無聲來維繫」,微博同樣如此。

要知道,我們必須選擇,「人的選擇只有兩種,要麼承認存在高於自由,要麼承認自由高於存在。」我的選擇是後者。

要知道,我們必須聯合,「每個人都不是一個孤島」。新浪禁言你,它就是禁言所有人,因為自由不可分割,只要一人受奴役,那就不存在全體的自由。

因上所述,我和我的朋友賈葭在今日離開新浪微博。新浪以為所有人都可以為了一點可憐的傳播力,而放棄尊嚴,為他們任意揉搓,但是對不起,我們不行。

走就走了,還在新浪微博的朋友,你們不必遺憾也不必感傷,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人像我一樣,像我一樣,就像世界上沒有新浪那樣上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