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意盃 台奪1冠1季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4日專電)台灣學生參加微軟潛能創意盃競賽,清華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分別獲得嵌入式系統開發組冠軍與數位創作組季軍。這是台灣學生連續2年拿下嵌入式系統開發組冠軍,寫下新紀錄。

今年的微軟潛能創意盃競賽共有70個國家、超過35萬名學生參加,台灣這次入圍的包括清華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與台北大學3組學生團隊。

在總決賽中,清華大學以「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奪下嵌入式系統組冠軍,抱回獎金2萬5000美元;台北科技大學則以「寶貝守護神」為創作主題,在大會指定的30小時內,完成1支創意短片,奪下數位創作組季軍,獎金3000美元。

這是台灣學生連續第2年拿下嵌入式系統開發組冠軍,也是微軟潛能創意盃開辦以來,首次有同一國家的學生在同一項目連續拿下冠軍,寫下新紀錄。去年,台灣的交通大學學生也拿下嵌入式系統開發組冠軍。

清華大學NTHUCS團隊學生陳碩鴻說,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能透過嵌入式系統的運算與聯網功能,將火場的動態在最快時間傳送出去,並協助計算逃生路線,能成功提高救災效率。

台北科技大學的「寶貝守護神」創意,則是來自身邊的朋友。CottonCandy團隊的李京玲說,之前有朋友到紐約唸書時,因為懷孕到醫院檢查,卻發現醫生跟她說的很多技術性問題無法理解,被迫回台灣產檢,受到她的故事啟發,才選擇以產婦跟新生兒為主題。

李京玲表示,透過一個孕婦腰帶,能直接與醫院聯繫,醫生也可以監控胎兒狀況,準媽媽還可以和其他媽媽網上聊天,十分便利。

為了找到孕婦拍攝短片,張秀如說,她們特別跑到紐約知名的中央公園找孕婦幫忙,一個一個拜託,雖然有人拒絕,但多數人都很友善,讓她們能成功拍攝10名孕婦,完成影片。

對於獲獎,清華大學跟台北科技大學的學生都說「很開心」,清華大學的林筱玫說,他們都跳了起來,很高興能在這樣困難的比賽中,拿下世界冠軍,也對自己的努力有收穫覺得欣慰。(本文附有照片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