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佳 吸引新移民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2日專電)在金融風暴之後,德國是歐美地區經濟恢復元氣最快的國家,因此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近兩年德國對新移民頗有吸引力,有不少新移民到德國創業。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公布的資料顯示,德國不但吸引來尋求工作機會或是創業的新移民,也有不少外籍學生到大學深造。2009年在德國深造的外國學生超過6萬人,其中有15%來自中國大陸。

OECD的報告指出,2009年國際移民的數字較前一年下滑,主要的原因是OECD國家對於勞工的需求減少。2009年移入OECD國家的新移民人口大約有430萬,2008年有450多萬。

報告指出,歐盟內部國家之間人口的遷移在2009年大幅減少。2009年新移民數目明顯減少的國家包括捷克、愛爾蘭、義大利、西班牙及瑞士。在亞洲的OECD國家,包括南韓和日本,新移民的人數也減少。

工作機會是吸引新移民的關鍵。OECD秘書長古瑞亞(Angel Gurria)指出,OECD國家對移民勞工的需求仍會增加。以歐洲國家為例,全球化的趨勢和人口老化都會促使這些國家放寬移民規定,吸引更多外來人口。

除了希望移民能彌補保健工作和老人照護等工作嚴重不足的人力,歐洲國家也希望爭取更多外國的專業人才。最近以來,包括移民政策一向保守的德國都在研究,除了吸引移民,應如何留住在此深造的學生。

OECD國家每年都吸引許多外國學生。報告指出,在OECD國家深造的外籍學生人數持續增加,2008年估計有230萬,其中幾乎有1/5來自中國大陸,估計超過41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