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 紀錄片秀真跡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羿婕台北6日電)公視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歐洲藝術媒體Arte頻道合作,推出「話•畫-清明上河圖紀錄片,以HD高畫質技術拍攝故宮所收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真跡,明晚將在台播出。

自宋代張擇端創作「清明上河圖」後,各朝畫家常依此畫出新版本,於清乾隆元年間完成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公視指出,清院本的長度是張擇端版的2倍之多,畫中人物多達3572人,呈現當年街坊庶民的生活百態。

紀錄片「話•畫-清明上河圖」今天下午舉辦首映會,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表示,清宮畫家筆觸嚴謹、擅工筆畫,畫中有許多細膩的動作及人物,是研究當時社會史的重要題材。

此片是故宮首度開放「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真跡讓媒體拍攝,除了中文版本,還有台語、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版,6月底已在歐洲首播,明晚將在台灣公視播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