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非老菸槍 年輕婦人罹病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5日電)鼻咽癌不只是老菸槍專屬疾病,中市1名僅36歲婦人,出現流鼻血、鼻涕倒流與頭痛症狀,到診所治療1個月未改善,轉到大型醫院檢查赫然發現是鼻咽癌,所幸及早發現已控制病情。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罹患鼻咽癌的病患是年約36歲的婦人,她是沒有抽菸習慣的家庭主婦,生活作息單純,出現流鼻血、鼻涕倒流及頭痛等症狀,以為是鼻竇炎,至診所治療1個多月未見改善,醫師建議到大型醫院檢查。

婦人到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進行鼻咽鏡檢查,赫然發現罹患「第1期鼻咽癌」,婦人相當驚訝,認為自己並無抽菸習慣,竟罹患鼻咽癌;經醫院以新式「銳速刀放射治療」,2個月後,檢查已不見癌細胞蹤跡,仍需再進行追蹤。

葉啟源指出,鼻咽位於後鼻孔與軟胯間,臨床上鼻咽癌症狀多是鼻塞、流鼻血、頭痛、頸側淋巴節脹大、吞嚥困難與耳鳴等。鼻咽癌發生原因仍不明,但有研究指出與抽菸、吸二手菸、空氣汙染或食用醃製品等有關,男性與女性發生比例為2比1,並非老菸槍專屬疾病。

葉啟源說,治療鼻咽癌的方法有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等,以往用放射治療會因傷到腮腺,影響口水分泌導致口乾症等副作用;以新式銳速刀放射治療,腮腺功能得以保留70%以上、頷下腺功能100%,不會引起口乾症,患者可正常飲食,不會感到吞嚥困難,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