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報酬冠全球 交易商仍喊賣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儘管華爾街大型債券交易商未能預測今年美國公債的漲勢,但仍堅持在經濟復甦,以及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的疑慮舒緩下,公債還是會走低。

根據彭博調查的20名債券交易商,今年年底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從6月27日寫下的今年低點2.84%,升至3.5%。這個預估值仍只有過去40年公債殖利率平均7%的一半。

雖然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表示美國已破產,且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挹注大量資金至金融體系中,但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指數數據顯示,包含利息再投入的美國公債自去年12月以來反彈2.09%,幾乎是全球公債漲幅0.7%的3倍。接近歷史低點的殖利率,讓追求較高報酬率的固定收益投資人叫苦連天。

紐約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合夥人兼投資長匈菲爾德(Jeffrey Schoenfeld)表示:「投資人認為殖利率不可能維持在這個低水準,因為當他們回顧已往後會發現驚人的差價。在沒有證據證明有通膨壓力,且聯準會不急著改變立場下,經濟復甦的成長力道溫和。」

美債上週創近2年來最大跌幅,推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至5月以來最高水準,與此同時,希臘國會通過刪減預算案,滿足第二輪紓困要求的條件,躲過倒債命運。

根據彭博債券交易商報價,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32個基點或0.32個百分點,報3.19%。此增幅改寫2009年8月7日為止這5天殖利率攀升37個基點以來最大。2021年5月到期、票面利率為的3.125%公債價格下跌2 23/32,或每1000美元面值27.19美元,至99 16/32。

美國公債上半年表現優於所有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表現。英國報酬率為1.78%、加拿大1.79%、義大利1.68%和日本0.6%。德國和法國公債則讓投資人蒙受虧損。

公司債表現更佳,今年攀漲3.2%,主因企業發售1.9兆美元債券,比去年同期高出24%。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至今累漲7.57%。由24種商品期貨組成的標普GSCI指數,自4月8日攀抵的今年高點滑落13%。在每桶原油價格自5月2日締造的今年高峰114.83美元回落17%後,企業和消費者也得以從高能源成本下喘一口氣。(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