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一國壓兩制 自由受限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記者協會今天警告,「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記協批評香港特區政府遷就北京,不讓中國大陸內地及海外異議人士入境,香港言論自由持續受壓制。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香港記者協會今天發表的「言論自由年報」中,以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批評香港特區政府日益遷就北京,拒絕內地與海外異議人士入境。

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對介入香港事務愈來愈有興趣,且介入程度日益加深。

香港記者協會網站上新聞稿也批評港府,警方對示威者變得不耐煩,特別當示威活動在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門外舉行;BBC指出,去年有示威者只因開香檳時濺到中聯辦保安員被捕。

香港記協也語帶嘲諷批評港府。新聞稿指出,「寥寥無幾的一項好消息」是港府宣布,本屆任期結束前,都不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但記協憂慮,這不代表明年3月選出的下任香港行政長官,不會訂立這條嚴重威脅表達(言論)自由的法律。

香港記協還點名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新聞稿提到,記協對曾蔭權在剩下任期內,真正落實新聞及表達自由不再抱有期望;只寄望下任行政長官,無論誰當選,都希望他(她)落實捍衛港人的表達自由。

香港記協也批評港府拒絕內地異議人士入境。

記協指出,今年1月香港拒絕讓王丹等流亡異議人士入境出席支聯會原主席司徒華的葬禮,批評這是「一國」凌駕了「兩制」。

香港記協也呼籲,希望儘快讓香港電台脫離政府架構,讓香港電台真正獨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