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增25處世界遺產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由21國代表組成的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今年通過將25處人類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

世界遺產委員會負責執行世界遺產公約(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每年開會增列世界遺產。委員會今年6月19到29日於巴黎召開第35屆會議,通過3處自然遺產、21處文化遺產和1處混合遺產。

聯合國昨天指出,這次新增3處自然遺產,即是澳洲西北部寧格羅海岸(Ningaloo Coast)、日本小笠原群島(Ogasawara Islands)和肯亞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湖泊系統。新增1處混合遺產是約旦瓦迪魯姆保護區(Wadi Rum)。

文化遺產新增21處,包括大陸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哥倫比亞咖啡文化景觀、伊朗波斯花園(The Persian Garden)、蒙古阿爾泰山史前岩畫(Petroglyphs Complexes of the Mongolian Altai)、越南胡朝的西都城(Citadel of the Ho Dynasty)等。

新增25項後,世界遺產名錄所收遺產總數達936項,其中自然遺產183項,文化遺產725項,混合遺產28項。

世界遺產委員會同時更新世界瀕危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 in Danger),移除1項、新增2項。新增遺產之一是占地2萬5000平方公里的印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許多動植物棲息於此,包括大約1萬種植物,內有17種地方特有種。還有超過200種哺乳類動物,大約580種鳥類,其中465種留鳥、21種地方特有種。

根據教科文組織的消息,哥倫比亞的咖啡種植區是可持續性、具生產力文化景觀的獨特例子,既獨具特色,又代表1個象徵全球咖啡生長區的鮮明傳統。

伊朗的波斯花園則可謂景觀設計多樣性的範例。這種景觀設計既保存了源自公元前6世紀居魯士大帝(Cyrus the Great)的原則,又根據不同氣候條件而演化調適。(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