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牟利 中國商業紅會活動遭停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昨天夜間宣佈,將對疑似藉公益活動牟利的「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進行財務審計和調查。調查結果公佈之前,將暫停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一切活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商業紅會(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善款去向遭外界質疑。

報導說,1名現年20歲、自稱「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女子「郭美美」,在個人微博(微網誌)中發佈炫耀富裕生活的留言與貼圖,引起了網民議論和輿論追蹤。

一些網民稱郭美美的父親就是中國紅會副會長郭長江,也有媒體披露,「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推廣的「社區博愛服務站」涉嫌謀取商業利益。

中國紅會三度發表聲明,否認存在郭美美所聲稱的職位;郭長江與郭美美分別否認彼此有任何關係。郭美美隨後也承認總經理的身份只是杜撰,向社會道歉。

報導說,中國輿論普遍認為,「郭美美事件」反映中國公益組織的運作長期欠缺透明度。

新華社則報導,紅十字會總會昨夜表示,將邀請審計機構對商業紅會成立以來的財務收支進行審計調查,並請中國商業聯合會成立調查組,調查商業紅會運作方式問題。審計和調查結果將及時公佈,結果出爐前,將暫停商業紅會的一切活動。

大陸媒體調查,商業紅會與諸多企業進行合作,主要負責人甚至就是企業的創始人或法人代表。此外,在公益活動中,商業紅會有權統籌安排部分募集款項,且活動與保險公司、廣告公司都有合作關係。

「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是中國紅會總會批准成立的行業紅十字會組織,在全中國大陸商業系統進行紅十字宣傳、募捐、救助和緊急救護等工作,並在大型企業中成立基層紅十字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