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分析中共建黨90週年大慶與活火山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刘青綜合報導)中共建黨九十周年大慶引發了西方媒體的關注。一方面,中共喉舌媒體充滿著喜慶的氣氛;然而,在民間輿論場上,卻似乎又充滿著一種對九十年中共的諷刺意味。兩者對照,恰好折射出今天中國的種種問題和人心背向。最近,甚至連宗教界也高唱紅歌,來迎合共產黨的所謂党慶。

中共90大慶:發燒的紅色

重慶在薄熙來領導下成了“紅鄉”、“紅區”、甚至“紅都”,唱紅歌已數月有餘,6月30日還開起“中華紅歌會” 。

中國大陸的窮省甘肅還舉行了“全國紅色運動會”。比賽場地到處都是“紅色元素”,所有裁判員都穿著八路軍的軍服,而獨輪車、擔架等則成為比賽器材。紅運會項目包括“英雄炸碉堡”、“艱苦長征路”、“紅軍的扁擔”等,因設計粗糙、器材簡陋,不少運動員頭破血流離場。

武漢也舉行紅歌大賽,武漢市街頭還在街心花園用草花編織出巨大的黨旗標誌。

法國費加羅報6月30日的報導說 :雖然不是一百歲大壽,北京已經準備好了在明天舉行空前的慶祝建黨90周年的活動。該報說:所有的宣傳機器都開足了馬力,北京的主要大街上披上了紅裝。

費加羅報評論說:的確,今天的中國已不同於過去,在“偉大的舵手”毛澤東死後,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中共雖然逐漸脫去了毛主義的外衣,但從來也沒有打算放棄專制。

對重慶當地官員稱下一步還將完善紅色搜尋引擎的服務功能,推出電視紅色頻道,推向全國,該報評論說,紅色頻道會有些什麼內容呢,是不是僅僅把頻道塗上紅色,是不是內中多豪言壯語,以及“偉光正”之類的讚語?

該報說,有時事情做過火了,就會發生始料不及的事情。比如紅極一時的紀念中共90周年生日的“紅片”『建黨偉業』就被人看出了漏洞。從網上的反應來看,一些年輕人看片時看到了另外一層意思:民國時代雖然動盪不堪,有中共所說的“白色恐怖”之虞,但從片中看,比現在還要自由得多。

高壓與積怨

《德國之聲》發表的香港中國問題分析員李崇光的文章則則表示,《建黨偉業》讓今天的中國大陸百姓從九十年前的歷史影子中,看到了今天中國的許多問題;而當年共產黨先驅們使用的方法是組黨和暴力革命。

他提出,今天中國的答案和出路在哪裡呢?

批評者認為,中共一黨專政之所以能持續,最主要的原因是它60年來一而貫之的對反對派的嚴厲鎮壓,所以才造成至今沒有反對派政黨競爭權位的現實

另一個事實是,中國民間的怨憤從中共政治開始至今一直存在,前30年主要是針對毛澤東的無處不在的政治高壓,後30年則演變為對中共黨員和官僚貪污腐敗、以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憤怒。

許多線民在網上發表此類評論:當年利用社會底層對國民黨政府的極大不滿起家的中國共產黨,現在已經變成了壓制工農等社會基層人民的政府,所以中國共產黨是沒有前途可言的。

中共能否實行轉型?

李崇光還說,前幾年中國曾流行一句話"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碗來罵娘"。但今天的中國現實,恐怕要用將這句話修改一下才可適用,即"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碗來暴動"。

他指出,而中共早年靠暴動起家,今天在政治領域依然採用暴力革命手法予以統治的現實,某種程度上培養了許多"吃狼奶長大的孩子",亦即雖然對中共不滿,但卻依然採用非理性、非和平的手段來爭取自己的利益。

他最後說,這種惡性循環的現象,恰是中共今天面臨的困境。這個九十歲的政黨,能否象歐洲社會民主黨在二戰後那樣,痛下決心實行轉型?還是甘願象前蘇共那樣,最後落得自動解散的命運?一切似乎都在中共高層的一念之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