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圍觀“郭美美” 抨擊中國慈善沒希望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炫富女”郭美美事件在網上越曝越火,引發全中國線民圍觀,民眾最擔心的是自己捐的錢哪裡去了。而這起網絡論壇上的焦點事件,也引來了中國著名網絡作家韓寒的關注,並撰寫了《沒希望工程》博文,直接抨擊中國紅十字會和希望工程。

近來成為網上最熱話題的微博“紅人”郭美美不僅“炒紅”了自己,也同時也將中國紅十字會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於6月22日、24日兩次通過官方網站發表了澄清聲明,但網友們並不買賬。最新消息稱,接到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關於郭美美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的報案後,公安機關已經立案,並依法開展相關工作。

不過,即使有紅十字會的正式闢謠,郭美美事件還在發酵。網友們依據紅十字會、郭美美的網上資訊,展開人肉搜索。

先是和紅十字會有過合作的天略集團被牽扯進來,接著是跟郭自述的 “紅十字商會”名稱相近的“商業系統紅十字會”被曝光。紅十字會幾位領導被懷疑與郭美美有瓜葛。一位元微博認證資訊為文化部官員的網友,因在微博上與郭美美有“互動”,也卷了進來。甚至楊瀾也“躺著中槍”,被網友翻出舊賬:十幾年前她拿過中國青基會的一筆20萬元工作經費……一個三線女演員,就這樣擾動了整個中國慈善業。

就在網友對郭美美和紅十字會窮追猛打之際,6月30日,韓寒也發表了一篇檄文,抨擊中國慈善機構。

韓寒開篇就調侃道:中國的慈善機構是很淡定的,因為他們都是政府機構,事態再失控,他們都不害怕。他們知道,他們擁有最後一道防線:輿論消滅權。在這些慈善機構們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肯定有個部門會發出最後的吼聲,然後一片寂靜。

韓寒舉例,比較著名的一次慈善機構行使輿論消滅權,是在2002年,《南方週末》頭版揭露希望工程負責人挪用億元善款進行投資,最終導致虧損。結果這份報紙幾十萬份被收回銷毀,僅存幾千在人間。寫這篇文章的新聞人方進玉遭到處理,提供線索的楊女士在2006年患癌症去世,審計報告一直沒有對外公開。

韓寒還寫道,很明顯,紅十字會的後臺沒有希望工程硬,在新浪微薄搜索紅十字,正面負面都有,但是搜索希望工程或者其娘家青基會,馬上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你所搜索的內容不予顯示”,這就變成了沒希望工程。而在百度和穀歌上搜索其醜聞,很多也被遮罩。

韓寒再繼續嘲諷,在醜聞出現以後,紅十字會的各種領導雖然智商不濟,但還硬撐召開了發佈會,說了一堆不著邊的傻話,而且新聞媒體也沒有遭到報復。希望工程面對自己的醜聞則不會進行任何的回應,直接封殺媒體,銷毀報紙,處理記者。

韓寒說,紅十字會可以表示,爭取馬上開通查詢系統,可以讓捐款者知道每一筆善款的去處。而希望工程則無法審計。面對一個這樣霸道而神秘的慈善工程,我們完全有理由用最壞的心去揣測他,並要求對希望工程進行獨立的審計。

韓寒舉了一個數據:2010年香港GDP17481億港元,徵稅2090億港元。深圳GDP9511億元,徵稅3061億元,廣州GDP10604億元,徵稅3379億元。香港稅收占GDP12%,深圳、廣州均為32%。香港教育預算540億,醫療預算399億,共占稅收45%;而廣深兩地的教育、醫療預算累計才213億元,占稅收3%。

說到醫療,韓寒再舉了另外一個資料: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據監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國有200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40萬名幹部長期佔據了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開支約為500億元。

韓寒最後說,這兩個數據說明瞭什麼我就不說了。到了今天,政府有足夠的能力和義務去承擔基礎教育和希望工程,老百姓無需去掏不明不白並不容質疑的捐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