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日賑災 稀世古董名琴拍出天價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訊】音色豐潤、保存良好的稀世古董名琴--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Stradivarius violin)「布朗特夫人(Lady Blunt)」,21日(週一)於網上拍賣,被匿名買家以980萬英鎊(約1590萬美元)買走,價格比之前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最高拍賣價360萬美元還高出4倍多,所得款項將作為日本地震及海嘯援助基金。這把小提琴的魅力到底在哪裏,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布朗特夫人」小提琴是由非牟利機構「日本音樂基金會」所捐贈,並由英國塔裡西歐(Tarisio) 樂器拍賣行負責拍賣,所得款項將交予日本財團東北日本地震及海嘯援助基金。

這把1721年製的古董小提琴非常有名,不僅因為它曾經被著名英國詩人拜倫(Lord Byron)的孫女布朗特女士(Lady Anne Blunt)收藏過30年,更因為它出自義大利最偉大的小提琴製作名家斯特拉底瓦裡(Antonio Stradivari)之手,曆經近300年,仍然保持完美無缺,琴身仍可見到原來的亮漆,甚至製作時工具彫刻的痕跡仍清晰可辨,極有收藏價值。

塔裡西歐拍賣行主管 傑森-普萊斯(Jason Price):這把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如此珍貴的地方,在於它歷經了300年的歲月,一直被很好地收藏呵護, 躲過了蟲蛀、木頭龜裂、意外受損等災害,至今仍然保存良好。期間雖然被輕柔地拉過數次,但大部分時間都被小心呵護著。最棒的是,我們現在因此可以看到它在1725年,也就是幾百年前的原貌。

斯特拉迪瓦裡製作的每件樂器都經精密計算,音色特別豐潤,現今製琴技術仍未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幾百年來,全球的專家、學者都在研究到底斯特拉迪瓦裡使用甚麼技術手法,讓他製作的小提琴表現如此卓越,法國的科學家們認為他們已經破解了其中的秘密。

以前人們總猜測秘密可能隱藏在木材、膠水或者組成小提琴的70多個零件中的某處,但法國的科學家們相信,答案就在小提琴上塗刷的清漆裡。可惜的是斯特拉迪瓦裡如何調製清漆的秘訣,已經被他帶進了墳墓。這讓斯特拉迪瓦裡製作的每件提琴更加珍貴,簡直無法用價值來衡量了。著名的一位大提琴家馬丁.洛維特(Martin Lovett)曾說過:要等待另一個斯特拉迪瓦裡出現,就像等待另一個莫札特一樣。尤其『布朗特夫人』小提琴是最為珍貴的一把。這把小提琴絕對是絃樂器領域的一件偉大傑作,可以與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和米蓋蘭基羅的大衛媲美。

日本音樂基金會擁有超過12件斯特拉迪瓦裡樂器,「布朗特夫人」小提琴是基金會於2008年以1000萬美元所購得,理事長鹽見和子表示,雖然這把小提琴對基金而言是重要的收藏,但在震災同胞極需幫助的關鍵時刻,能拍出高價賑災特別具有意義。

新唐人記者賴瑞、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