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交媒體雄心勃勃 但問題多多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外國社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等都無法進入中國市場,而配合中共政府的中國社交媒體公司卻發展蓬勃,近來更有大幅擴張的打算。不過他們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

騰訊想雄霸中國社交、搜尋市場

擁有知名即時通訊服務QQ的騰訊,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網路公司,擁有6.74億的QQ帳號。近年來因為網路遊戲而獲得龐大利潤,遊戲收入佔了總收入的60%,去年總收入為196億人民幣。

騰訊在今年6月15號宣布開放平台,讓第三方用戶也可以使用騰訊的各項內容。路透社報導說,騰訊意欲成為中國的臉書、推特以及谷歌,三者合一。

不過騰訊的各項服務一直受到「抄襲」以及「模仿」的批評,從最早的QQ抄襲ICQ,到跨足電子商務之後「財付通」模仿「支付寶」,以及其最賺錢的線上遊戲「烽火戰國」類似台灣的「熱血三國」,「QQ炫舞」類似韓國的「勁舞團」等等,使得其未來發展蒙上陰影。不過騰訊的總裁馬化騰說:「抄可以理解成學習,是一種吸收,是一種截長補短」。

新浪微博想一統中原 進軍國際

新浪原本經營的是門戶網站,但這兩年因為新浪微博在中國大受歡迎,因此在社交媒體方面大有斬獲。2001年3月,估計新浪微博用戶超過了1.4億。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浪擁有中國57%的微博用戶以及87%的微博活動。

新浪首席執行長曹國偉說,將會增設更多與臉書類似的功能。這將進一步鞏固新浪在中國社交媒體的地位。而新浪微博也正在開發英文版,屆時將有機會與推特在國際社交媒體市場上競爭。

不過微博要進軍國際也面臨幾項問題,其中之一就是中共的言論審查。除了主動自我審查微博上的言論,新浪微博對於註冊者也有選擇性,如中國異議人士王丹也好幾次嘗試註冊新浪微博,但其帳號都在不久后遭到刪除。新浪發言人劉奇說,新浪微博迄今一直遵守中國法律。新浪英文版是否將把伺服器放在中國境外,來嘗試逃避中共言論審查,也引起關注。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