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儲備飛速增長 CPI將居高不下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中國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創下5.5%的新高,最近中國南方旱澇急轉成災,預測6月CPI可能突破6%。學者指出,中國外匯儲備飛速增長,靠貨幣緊縮政策無法解決問題,應該增加進口和降低稅收,才能解決通貨膨脹壓力。

央行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30447億美元,預計未來三個季度,仍將保持外匯資金淨流入格局。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宋頌興認為,靠貨幣緊縮政策無法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

宋頌興:「每個月每個季度我們公布的外匯儲備還在增加,而外匯儲備在增加就意味著大量的資本貨幣流入了市場,產生流動性真正的原因是長期的貿易順差,和大量的資本流入,光靠銀行提高準備金率,這是很難解決問題的。」

宋頌興表示,解決流動性過剩的問題,應該增加進口和降低稅收,才能真正消除通貨膨脹的壓力。

宋頌興:「通脹的基本因素沒有消除,那麼你控制流動性就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否則的話一方面控制流動性,一方面又再產生流動性,這個結構問題不解決的話,通貨膨脹的壓力始終是會存在的。」

據報導,近期中國南方旱澇急轉成災,物價持續上揚,特別是豬肉價格漲幅驚人,已經直逼每公斤30元左右的牛肉價格。學者均指出,由於CPI中食品類權重佔30%左右,而豬肉價格一直是中國CPI的重要領先指標,所以預測6月CPI可能突破6%。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