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打壓民主與人權 中國民怨連環爆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不管是江西撫州市的1日3爆事件,或是鄭州市、耒陽市公安派出所及天津市政府附近,也都傳出爆炸聲響;內蒙與香港則是“獨”意蠢動。而這些匪夷所思的行動,正是“官逼民反”的明證。

六四22周年,共產黨仍然沒有吸取教訓。嘴裡講和諧,手上動刀槍。清明前夕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以後,端午前夕的六四,又有一批知名人士“被失蹤”,包括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知名人士都如此,普通百姓更何以堪?他們不再沉默中滅亡,就在沉默中爆發!

不久前在廣州出版的《南方周末》,長篇報導東莞塘廈鎮彭水銀這樣的第一代農民工,於製造國際名牌Gucci手提包的工廠工作,因年齡漸大、體力漸差,在工廠裡越來越難生存,不幸又得口臭,受到排擠,最終以跳樓結束她的一生。身上只揣著四張1元人民幣、一部欠費的山寨手機、一把每月170元房租的小屋鑰匙。

類似事件每天在中國上演,不知有多少,已經不成為新聞;而現在日益成為新聞的,是“官逼民反”。但是近來的“官逼民反”有其特色:一是“官逼民爆”,一是“官逼民獨”。

不滿官逼 小民自焚死諫

近來大事,是5月26日江西撫州市的一日三爆事件,爆炸地點是臨川區政府大樓、檢察院、及臨川區藥監局大樓的停車場,造成多人死傷。網民對這位人肉炸彈的錢明奇進行人肉搜索,找到他在微博中的留言。原來2002年他在臨川區興建一棟樓房,被當局以興建公路為由將其拆遷,而他所獲得的賠償很少,使他損失近200萬元人民幣。他不斷到各級政府上訪,歷經9年,毫無結果。他留言說當局逼他走投無路,因此以實際行動討回公平、正義。一名叫蘇貞慧、自稱是錢妻的女子也在微博上留言:“今天撫州爆炸,摧毀的是幾輛車子,幾座房子,喚醒的是這個社會的良心,揭露強拆的黑暗。我丈夫一條生命值的。”

撫州市是這一年來的“名城”。去年6月,一場洪水導致撫州的唱凱堤崩潰,造成嚴重傷亡;但當地官員強辯沒人死亡,還說因調撥的資金不足,將貨就價才建造如此豆腐渣堤壩。在得悉有記者要作報導後,官員一方面試圖賄賂記者,一方面威脅要加害記者。

去年9月9日,宜黃縣縣長率領大批人員,衝入一間住宅強拆,轟動全國。當時遭強拆的鍾家,一家3口為捍衛家園爬上屋頂,引火自焚,但在場官員竟袖手旁觀,令到3人嚴重受傷,其中1人更傷重不治。鍾家自焚的片段在網絡廣為傳播,引發強烈民憤,當局事後將縣長撤職。

5月底,江西省省長吳新雄突然被宣佈離職,6月初宣佈任命為電監會主席,這是地方到中央的平調,是否與爆炸案有關,外界無所知悉。如果認為這樣就可以使社會“和諧”,也太兒戲了。

撫州爆炸事件比較突出,實際上,5月下旬9天內就發生5宗爆炸事故,其他4宗是四川成都富士康廠房拋光粉塵引發爆炸、黑龍江哈爾濱天然氣巴士加氣時爆炸、陝西寶雞氮肥廠焊接喉管時引發爆炸、四川成都公交集團車廠爆炸,以致“紅五月”(有許多革命節日)被稱為“爆炸月”。所幸多為工業安全事故。

想說的話 用炸彈來表達

但是踏入6月,情況更加不妙:1日烏魯木齊新疆源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一個輪鑄車間鋁水爐發生爆炸,3人死亡、17人受傷,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9日凌晨,鄭州市的公安局治安支隊辦公樓大門口的樓梯處,發生爆炸,當局雖說是危爆物品臨時存放點的自燃自爆事故,然而大門口樓梯處怎麼會成為危爆物品的臨時存放處?同一天,湖南耒陽市一派出所發生大爆炸,4層高辦公樓夷為平地,周邊建築門窗盡毀,至少1死5人受傷。10日上午,天津市政府附近發生爆炸,目擊者稱事件導致3人受傷。對此市府三緘其口,網帖迅速被刪。但網民爆料有人向市政府大樓投2枚自製炸彈。雖然市政府領導都去現場,但是當局已經禁止網路出現有關天津市政府門前發生爆炸的新聞,尤其對微博、QQ群組、論壇、博客等嚴密管控。

然而香港媒體報導,有網民表示,為什麼現在炸的都是派出所,公安局?也有發帖說,炸政府流行中國了?有的更揶揄,市民上街蹓躂要遠離政治機關,免被砲仗擊中。還有網民說,投訴聽不懂,上訪聽不懂,靜坐、下跪聽不懂,自焚聽不懂,現在是炸彈,不知道能不能聽懂?他們一針見血的指出,這是撫州爆炸事件的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內蒙事件 從重從快處理

另一件大事,是內蒙古的反抗運動。上一期本刊,王崑義教授有詳細介紹。內蒙的問題類似新疆、西藏,儲藏有煤、鐵、稀土、天然氣等豐富天然資源,並盛產羊絨,去年GDP在中國31個省分中居第15位,人均GDP更排名第6,高過廣東。但是實際利益都被漢人權貴掠奪走了,而內蒙的牧民卻失去他們賴以生存的大草原。由於涉及民族問題,當局特別緊張,擔心“蒙獨”因此壯大,以致激進的《環球時報》也呼籲理性對待,不要激化衝突。

“蒙獨”比較低調,他們的領袖哈達在1992年成立了南蒙古民主聯盟,主張實現高度自治,並在可能的條件下,通過公投實現內外蒙合併。1995年哈達因“分裂國家罪”和間諜罪被判刑15年,去年12月刑滿釋放後失蹤,不排斥是再度被共產黨秘密逮捕。

內蒙古自治區的黨書記是號稱“小胡錦濤”的胡春華,可能成為胡錦濤的“隔代接班人”,因此如何處理這次事件,值得關注。6月8日,為平息民憤,被控壓死牧民莫日根的兩名漢族司機一個被判死刑,一個終身監禁。這是鄧小平發明的“從重從快”,即使可以暫時緩解民憤,但是傷害司法獨立精神,對解決民族團結並無真正幫助。這也並非是中共的讓步,紐約的人權組織“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當局正進行秋後算帳,近百人被捕,包括兩名蒙族網路作家。

漠視民意 香港特區蠢動

除了少數民族地區的分離運動外,即使“高度自治”的香港特區也不平靜。中國(共)政府一直壓抑香港民主運動使民眾積累怒火,而中國(共)政府大規模的“中國化”政策,更使香港人產生危機感,因此,除了支援中國的民主運動,保護香港歷史文化、反對地產霸權與反核的社會運動也日益蓬勃發展,一批年輕人今年3月在網絡成立“香港本土力量”,雖然它是一個鬆散組織,也沒有明確的“港獨”目標,但是如果北京中央政府一直漠視香港民意,難保這類組織也會越來越激進。

正是因為中國人民長期沒有自由表達言論的權利而被迫採用極端手法,中國也不會接受住民自決來決定他們自己的前途,才使分離主義激化。而作為正義最後防線的司法,也沒有獨立的可能。而維護弱勢族群的維權律師與人士,中共也加緊迫害他們。被拘留後釋放的,有些已銷聲匿跡,據耳語所稱,乃因司法部門對他們施以肉體刑罰,沒有因為他們是“名人”而稍微客氣。因此艾未未被失蹤後也有被酷刑的傳聞。中共這個新動向,也正好說明他們黔驢技窮的掙扎。

──轉自《玉山》 第104期 2011.6.15~6.21 有刪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