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下半年 恐難高成長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台積電、聯電及聯發科等重量級半導體大廠股東常會陸續登場,各廠對今年產業景氣看法保守,認為下半年恐將難有高成長。

美國及日本經濟復甦緩慢,新興市場又面臨通膨問題,加上歐洲債信危機,讓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聯電執行長孫世偉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半導體業大老一致保守看待下半年產業景氣。

張忠謀股東會中即表示,全球經濟復甦速度比1年前預期的緩慢,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也比1年前或半年前預期的緩慢;估計今年整體全球半導體業以美元計的產值將僅成長5%,晶圓代工業產值將成長12%。

孫世偉指出,短期半導體產業景氣將有波動。

蔡明介也說,今年下半年要有強勁景氣恐不太有機會,不過,仍將有基本需求。

業者表示,觀察今年各產業狀況,包括個人電腦、電視等市況依然不佳,仍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一枝獨秀的局面;在各產業發展不平衡下,下半年產業景氣難有樂觀成長的理由。

就連當前熱門產品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用的行動記憶體,目前市場需求也出現降溫情況;記憶體封測廠華東科技第3季業績即將受此影響,僅較第2季成長個位數水準,表現恐低於預期。

雖然IC設計廠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對下半年產業景氣仍持「審慎樂觀」看法。久元總經理張正光對景氣看法則相對保守,僅「審慎」看待下半年IC測試業景氣,不敢「樂觀」期待。

身兼久元及宏齊董事長的汪秉龍也說,下半年產業景氣看不出會很好,不過,各企業將有不同表現。

張正光指出,往年第2季IC測試業便可顯著成長,只是今年僅溫和成長,預期第3季仍將持續溫和成長趨勢;所幸發光二極體(LED)挑檢業務表現優於預期,自有設備業務也有不錯表現,仍可帶動久元業績穩定成長。

電源管理晶片廠茂達也認為,下半年電腦市場將僅持平表現,不過,包括馬達驅動IC、D類音效放大器、筆記型電腦用電源管理晶片及手機用保護IC等新產品應是驅動茂達下半年業績成長的動能。

半導體封測廠矽品股東會即將在22日登場,屆時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對下半年產業景氣的看法,是否為下半年景氣旺季不旺定調,將備受各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