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拉出體外切癌 高醫首創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16日電)肛門口附近的直腸,病患傳統手術後得隨身攜帶人工肛門袋,終身行動不便,高醫今天發表臨床研發新手術方法,將腸癌拉出體外切除,成功增加肛門保留及減少癌復發機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成公為31名超低位直腸病患切除病灶,卻能成功保留肛門口括約肌功能,患者不必術後掛著人工肛門袋如影隨行的成功手術案例。

副院長侯明鋒說,高醫取名為「inside out」式超低位前腹切除術併結腸肛門口吻合術(ultralow anterior resection with inside out coloanal anastomosis),國內外尚未發表相同的手術方法,高醫臨床研發新手術方法,已用寫成學術研究論文格式在歐洲醫學會刊物上投稿發表。

胃腸及一般外科醫師王照元說,直腸癌患處離肛門口距離5公分以內的低位直腸癌,離肛門口太近,傳統手術易傷到肛門附近肌肉組織,往往無法保留肛門,術後得靠人工肛門生活的病患,會因心理障礙產生社交障礙,不少這類直腸癌癌患者拒絕手術延誤治療時效性。

王照元表示,高醫新手術治療方式採逆向思惟,讓患者先接受口服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待癌患處縮小至7公分以內,再從腔門將直腸癌患處拉出至體外切除,此法不易傷害肛門附近肌肉組織,也不用切除肛門括約肌,與傳統小術相較,術後恢復快,出血量也較少。

王照元說,醫學期刊登出低位直腸癌切除術最新發展,仍停留在腹腔內切除癌患處的方式,此法可能因為癌患處開不乾淨,術後一段時日復發,將腸癌拉出體外切除,復發機率低許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