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魚翅 貴婦血液含汞超量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保育海洋資源,動保團體發起婚宴不用魚翅活動,呼籲全民響應。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門診看過魚翅吃過量,血液含汞超量的貴婦,恐傷及腦部機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外漁船活割魚鰭作業影片,以及台灣光是71家飯店婚宴,1年就吃掉近400萬隻鯊魚魚翅的資訊;呼籲全民為了海洋保育,婚宴不要吃魚翅。

會中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香港做過調查發現,10隻鯊魚有8隻體內有重金屬汞,還有貴婦吃太多鯊魚而汞中毒;這位貴婦就是看林杰樑的門診。

林杰樑接受電話訪問說,這位婦人還沒到「中毒」程度,她到海外遊玩,並到當地醫學中心做健檢,結果被檢出血液含汞超量,接近每公升20微克,比正常人的每公升10微克多1倍,告知她回台要就醫。

林杰樑說,若是中毒程度,血液內每公升汞含量達100 微克;這名婦人雖然沒有到中毒程度,但她的情況已會影響腦部機能,例如判斷跟記憶力,身體也會有種種不舒服狀況發生。他問婦人吃了什麼?才得知她買了套票,每週跟先生一起吃2、3次魚翅。

林杰樑建議,為了保育、健康,最好不要吃魚翅,魚翅的汞含量比肉還多,汞是神經毒,小孩跟孕婦更是吃不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