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抗議頻發 中國社會到大爆炸臨界點?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 最近中國突發重大事件頻頻,江西撫州政府大樓被三個汽車炸彈襲擊後,天津政府大樓也被投擲炸彈,山東德州、河南鄭州及湖南耒陽的公安局或派出所、四川成都巴士廠先後遭到炸彈襲擊,內蒙、湖北利川、廣東潮州及增城則有大規模上街抗議。中國社會是否到了大爆炸的臨界點?

《蘋果日報》張華評論認為:環顧六四後的二十二年,從沒出現如此頻密的爆炸及示威。從這些事件的原因分析,一類是受害人利益受損、權益被侵,尋求司法救助不果,上訪又遭打壓甚至迫害,於是不惜同歸於盡製造驚天大爆炸,江西撫州政府大樓連環爆炸就是典型。

他分析,另一類是官民關係長期緊張,任何小事都會演變成大規模官民衝突,利川及潮州的騷亂都是如此。

據統計,中共官方稱之為「群體性事件」,九三年全國有八千七百多宗,○九年已達到十萬宗。中國今年維穩開支超過軍費,達到六千二百多億元.

李平認為,可見老百姓已被中共當局視為頭號敵人,其威脅更甚於外敵。

中共官方解釋說,經濟高速增長,社會處於急劇變化狀態,各類衝突會激增,發達國家的經驗顯示,當人均GDP達到一千至三千美元時,社會最不穩定,目前中國正處於此時期。

李平指出,事實上,今日中國社會很多尖銳的矛盾,都是體製造成的。這種黨國體製造成官民之間權力失衡,政府及官員可大肆壓榨老百姓、侵害公民權益。

此外,李平還指出,另方面,司法制度也掌握在官僚手中,而社會公平的最後防線「上訪」更是騙人把戲,九成九上訪者不僅徒勞無功,甚至會遭被舉報官員的報復。在此情況下,只有苟且忍痛和奮起反抗這兩條路!

李平說,他無法判斷近日連串而頻密的爆炸及騷亂事件,是否代表中國社會已到了大爆炸的臨界點,但肯定的是,這是告訴中共當局的重要信號:過去的高壓維穩走錯了,如果制度不改,這種維穩方式將是越維越不穩的死路!

高壓禁錮不住炸藥 爆炸該發生還發生

作家陳之行認為,接下來事情會有兩種可能:第一,掠奪者和被掠奪者都不讓步,相互以暴制暴,社會驟然爆炸;第二,掠奪者動用強大的國家力量逼迫被掠奪者屈服,在「紅歌」聲中重新製造具有高壓態勢的意識形態幻象,重新回到文化大革命那種嚴密操控社會的狀態。

陳之行指出,在一個社會體制把它的全部熱能消耗完之前,它是不會潰解更不會爆炸的,即使點燃了引信也不會——爆炸物堅硬的鋼體會用高壓或超高壓禁錮住炸藥,使爆炸不至於發生。

但他也指出,凡事都有例外,如果哪一天高壓和超高壓也禁錮不住炸藥了,超越而來臨界點,爆炸該發生還是得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