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院狠話“仇視國家將重判”引熱議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大陸高院副院長張軍日前在法院系統貫徹刑法修正案(八)的研討會上強調,對極端仇視國家和社會的犯罪份子堅決重判。此言引發網民熱議,法律專家指從嚴信號值得關注。

中國法律事務專家金小鵬對BBC說,刑法修正案(八)內容包括從寬和從嚴兩部份內容。張軍在這個內部業務研討會上強調了從嚴的部份並點出幾類應該從嚴處置的罪行,而這個講話又通過媒體公之於眾,可以理解為一種警示信號。
  
網民抨擊的焦點集中在“極端仇視國家和社會”罪行,涵蓋面可以極廣,卻看不出對仗勢欺人、引發和激化百姓憤懣的貪官污吏有什麼威懾力。
  
中國社會矛盾近年來出現不斷激化的現象,而民眾抗議方式也有暴力化的跡象,比如江西撫州最近發生的一起針對政府大樓的自殺式炸彈攻擊案,作案者據報多年投訴住房被強拆無果,最後走了極端。而廣州增城新塘鎮爆發外來民工受欺淩引起的警民衝突至今還在升級。
  
也有網民指出,官逼民反,為什麼強調重判時不問問自己,百姓為什麼要走極端?

如果把貪污腐敗和瀆職歸入可重判類罪行,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緩民間的不滿和社會矛盾呢?

金小鵬認爲,如何懲治貪官污吏已經成為當局非常敏感的問題。但是中國目前官場貪腐已經不是個別而是普遍現象,所以如何懲治就成了個巨大難題。因此,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單單通過加重刑罰來懲治貪腐就顯得很蒼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