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爭取民心台灣政府應助新唐人續約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過去,台灣民眾經常抱怨,政府每遇到重大爭議事件時,總是等到民怨輿論沸騰,最後才被迫出面,在發表三言兩語後,卻又隨即悄悄退居幕後、隱身自保。但現在,正是政府可以讓全國民眾為之改觀、爭取民心的絕佳契機,也是政府展現勇氣、魄力與正義的好時機——而這個政府改造自我形象的契機,就在於新唐人亞太台與中華電信的續約事件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日前表示,除非中華電信對客戶有「差別待遇」情形,否則NCC不會介入中華電信與新唐人之間的續約。不過,根據多方管道及內部消息人士透露,中華電對外雖然宣稱不續約理由是「中新二號衛星頻寬不足」,但事實上中新二號的頻寬是足以提供新唐人使用。

簡單說,頻寬是夠的,新唐人也願意付錢購買服務,但中華電卻仍無故不予續約,這是否已經足以構成「差別待遇」的情形呢?政府相關部門是否應該遵照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指示,來介入協助新唐人續約、取得不間斷的服務保障呢?別忘了,兩年前中共建政60週年期間,新唐人亞太台曾疑似遭到中華電訊號干擾而被蓋台無法播出。這一次,NCC實有必要對中華電信進行更深入的追查與探究,了解中華電信究竟是遭受到哪些壓力,從而被迫屢次對新唐人「有所行動」;把這些背後的邪惡壓力揭露出來讓全民知悉,別讓中華電孤獨承受。

NCC不願介入的另一個理由是,中華電宣稱願意提供其他同等涵蓋範圍的衛星服務給新唐人,要新唐人不要堅持使用中新二號衛星。然而根本問題是,中新二號是中華民國政府擁有主控權的衛星,其他衛星則沒有;換言之,新唐人亞太台是座落在台灣的媒體,如果今天使用其他衛星播送,中共反而更能輕易干預其他國家來阻撓新唐人播出,畢竟中共在國際上是完全否定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地位,那麼那些與中共交歡的國家政府,更不可能理會台灣的政府與民間聲音,自然也就更可能因此造成新唐人播送上的難度,給廣大收視戶造成損失,新唐人的播出服務便無法獲得保障。如此,豈不違背吳敦義院長的指示原意嗎?

誠然,站在自由民主社會的基點,我們的初衷並不希望政府或NCC在媒體市場上進行過度干預,避免媒體再次落入過往由黨、政、軍操控的局面。不過,這次新唐人續約事件幕後,中共黑手明顯透過政經勢力、隱身幕後來干預台灣媒體環境,自由市場的前提早已失去;再者,讓媒體市場自由化來達成言論市場的自由化,雖是古典傳播理論的理想,但後來發現少數商業強權可能因此對言論與媒體市場構成寡斷威脅,所以歐洲的多個民主國家漸而採取政府適度介入、對特定弱勢媒體予以協助或保護,以維持言論市場的多樣性與自由度,守護輿論市場的公平性與完整性,維護大眾「知的權利」。

如今,台灣的媒體環境正受到中共利誘威逼的統戰手段影響,逐漸喪失媒體自由的空間與言論市場的多元活力;特別是新唐人因為敢於報導中共當局所不樂見的政經真相、人權正義而遭到中共百般干擾。在如此冷峻的外部環境壓力下,向來以「自由、民主」為傲的中華民國政府,實應採取具體手段適度介入新唐人續約案,協助新唐人取得在中新二號衛星上的續播權,才能真正維護台灣媒體自由與言論市場的多樣性,並樹立起防堵中共黑手勢力掐縮台灣言論自由市場的防火牆。

特別是中華電仍屬政府持有較多股份的民營企業,且中華電掌握台灣最多的固網電話、行動通訊、網路通訊市場與資源,如果政府還不能對此有適度作為,以維護台灣的媒體自由與言論市場,未來台灣勢必掀起另一波寒蟬效應。媒體將更不敢報導中共當局所不樂見的消息與真相,只敢製作有利於「中共崛起」的塗脂抹粉式報導。

而且,倘若政府放任中共當局對中華電如此上下其手,未來所有中華電的固網、行動通訊、網路用戶的個人隱私與通聯安全,也非常可能遭到中共當局監控而受害。換言之,新唐人的續約事件是個初始指標,彷彿水壩上的裂縫,一旦不能有效防堵,則中共勢力的洶湧濤浪恐將潰壩而來,動搖中華民國國本。

屆時台灣失去的不只是幾個敢講真話、敢伸張人權正義的媒體,更將造成言論自由與媒體道德良知的全面失守,淪為由中共當局決定台灣言論的哀歌淒景。同時,也將無人再敢提供周延而真確的中國新聞給台灣民眾作為投資、工作、生活的參考判準,無疑將讓台灣民眾遭逢更大風險;而未來那些在大陸受害的台商,以及遭受人權迫害的兩岸民眾也勢必更將投訴無門。豈不悲哉?

反過來講,如果台灣政府能在此時堅守社會正義與言論自由等普世價值,採取適度行動協助中華電給予新唐人續約,那麼不也正是一個讓民眾對政府改觀、贏得更多民心的絕佳時機?敬盼總統府、行政院、交通部、NCC等當局高層深思,支持新唐人,不僅是守護台灣最可貴的自由與民主,也是為了政府自己的國際形象與民意支持度。

——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