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房地產泡沫開始洩氣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國房價多年來狂漲不止,其瘋漲程度超歷史上任何時代。中國房價泡沫化造就了千萬富豪,甚至被外界評價為房價已經高漲到「高度政治敏感的階段」。近日,《華爾街日報》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國房價這個泡沫開始洩氣了。

9日,《華爾街日報》在“中國房地產泡沫開始洩氣”一文中説道:中國部分主要城市的住宅價格開始回落,一些不受歡迎的炒房行為受到抑制。

文章指出:世界銀行(World Bank)多位經濟學家週三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提醒說,房地產泡沫是中國面臨的最大經濟風險之一。而目前很多拉美和非洲經濟體已轉移了經濟重心,開始向中國出口原材料。

文章評論:如今樓市需求開始減退。中國房地產諮詢公司搜房(Soufun)的數據顯示,5月中國平均房價同比上漲5.1%,漲幅較快速上漲的2009年和2010年有所放緩。據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估計,到今年年底,大連、天津等中國二線城市可能會出現足夠銷售20個月的存量房,給房價帶來“巨大”壓力。渣打銀行預計,中國很多城市的房價會下跌10%到20%。

文章指出:市場研究公司龍洲經訊(Dragonomics)的分析師Rosealea Yao跟踪研究了中國九大城市的房產數據後發現,今年4月這些城市的房價同比下跌了4.9%。

文章指出:很多分析師認為,一直顯示房價呈小幅上漲勢頭的官方數據淡化了房價的減緩速度,因為中共政府可通過對開發商施壓來影響統計數據。政府可根據自己希望什麼樣的數據,來讓開發商停止或增加向市場投放高價值房產。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有關當局正力圖緩解房價上漲,因為他們擔心通貨膨脹失控可能會迫使他們對經濟進行更嚴厲的整頓。政府官員面臨著已經買不起房子的普通民眾的普遍憤怒。待解答的問題是,政府是否能夠以一種不會損害經濟增長的方式逐漸降低房價。

文章引述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上週接受采訪的話說,從許多方面來看,房價確實很瘋狂。他說,大城市的房價遠遠超出年輕夫婦的經濟能力,按平均收入計算,他們可能需要省吃儉用20年或30年才能買得起。

文章評論認爲:一個普通居民現在需要儲蓄57年才能夠支付房價。

文章指出:據上海房地產交易中心統計,上海4月份住房銷售較1月份的1.75萬套暴跌37%,至1.1萬套。由於生意蕭條,香港美聯集團有限公司(Midland Holdings Ltd.)旗下的美聯物業(Midland Realty)關閉了上海九個房地產辦事處中的八個。

文章引述北京其他地區的另一名經紀人說,政府要求購房者必須持有正式的在京居住證以及連續五年的納稅證明,這一規定抑制了房屋銷售。他說,不過6萬到7萬元人民幣(9200至10800美元)的賄賂就足以讓市政府官員忽略這些要求。

文章指出:同樣尚不明朗的是,中共經濟官員是否能夠逐步緩和增長,而不是造成經濟崩潰。中共希望低成本住房建設的激增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高端房地產市場需求的減少。但批評人士說,地方政府已經越來越依賴於銷售豪華項目建設用地的收入,需要對地方政府施壓更大壓力,要求其支持社會保障住房的開支。有些地方政府將現有房產重新劃分為低收入保障房,而不是建設新的住房。 但為低收入保障住房提供資金一直都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歧的一個根源,這導致保障房建設遠遠無法切實完成。

文章指出: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說,若建設量和房價跌得太多,中共政府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放寬對買房的限制。

文章引述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說,預計房價會再漲三到五年。隨後價格會大幅下跌,重創投資者、銀行、建築公司和其他工業領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