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爆砒霜鸡 國內停售洛克沙砷

【新唐人2011年6月10日訊】全球多種食品接連爆出安全問題,德國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未解決,美國又驗出雞肉可能含有微量俗稱砒霜的砷(Arsenic)。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研究顯示,當美國雞隻飼料添加劑洛克沙砷(Roxarsone)含有砷,可能殘留在雞隻的肝臟,繼而進入人體。添加劑的生產商輝瑞藥廠表示,美國市場將停售洛克沙砷,海外卻可能繼續發售。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公布,在一項針對一百隻肉雞的研究發現,食用過含洛克沙砷飼料的雞隻,肝臟內所含的無機砷水平比沒有服食的雞隻高。FDA指出,洛克沙砷一向含有機砷,但從雞隻肝臟測出的卻是有毒的無機砷,顯示有機砷會改變形態。由於無機砷屬致癌物質,未來一個月禁止使用洛克沙砷。FDA強調,從雞隻肝臟測出的砷水平非常低,不會威脅人體健康,負責食品監控的FDA副局長泰勒指,檢測結果顯示致癌物質含量甚低,完全是可以避免,反而令人關注。

美國雞農使用洛克沙砷目的是用來杜蟲及加速雞隻生長,1944年獲FDA批准在美國使用。雞隻服食後,膚色會變金黃及體重增加。洛克沙砷在美國主要用於雞隻,亦有用於豬隻及火雞上。

研究結果公布後,輝瑞即決定停售洛克沙砷,指出研究雖顯示砷水平很低,為審慎起見,仍決定在美國停售,但添加劑可能繼續外銷,輝瑞表示會與各國當局聯絡,決定是否作個別出售。

輝瑞指洛克沙砷主要在美國出售,在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及越南也有售賣,供家禽和豬隻使用;澳洲、智利、阿根廷等國則只供家禽使用。歐洲全面禁用含砷的飼料添加劑。 

代表全美九成五雞農及加工商的全國養雞協會指,洛克沙砷多年來一直用來維持雞隻的良好健康,用於很多的雞群上,市民無需改變購買及食用雞隻的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