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不增 消費國跳腳擬用庫存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路透電)為了因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今天未能達成增產決議,石油消費國家表示,若是沙烏地阿拉伯不儘快產出更多原油,他們已準備動用戰備儲油應急。

OPEC在維也納召開的會議令人震驚地破局後,美國與國際能源總署(IEA)罕見雙雙直白聲明,打算動用工業國家政府的15億桶戰備原油。

OPEC增產協議失敗後,消費國現在將希望放在OPEC最大產出國沙烏地阿拉伯身上,沙國堅持單方面增加產量,以確保原油不會短缺,引爆另一波油價飆漲。

IEA署長田中伸男(Nobuo Tanaka)在華盛頓召開的原油會議上表示:「若是沙國無法填補差距… 我們必須釋出原油庫存。」

他表示,IEA在數週內就會知道沙國是否有增加產出。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OPEC會後表示,美國對於原油供不應求的狀況感到憂心,考慮動用7億2700萬桶的「戰略石油儲備」(Strategic PetroleumReserve)。

卡尼告訴記者:「我們認為,目前產出供不應求。」這是他截至目前為止,在此議題上最強硬的發言。

IEA代表28個會員國協調政府的原油庫存,僅在緊急狀況方能動用,上一次釋出緊急儲備是在2005年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之後。(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