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巷軍警衝鋒槍把守 管制一周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潮州古巷鎮因四川民工討薪被斬傷手腳筋而引起的騷亂,引發本地人與四川人爆發衝突,目前暫告一段落。當局採取一星期治安管制,但當地仍人心惶惶,大部份陶瓷廠和食肆關門,市面冷清。而在8日仍有軍警持衝鋒槍把守,據悉古巷一旦出事會即時封鎮實施戒嚴。此外,有潮州居民向本台反映,官方的報導與事實相差太遠。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潮州古巷鎮的「潮川衝突」在當局力壓下暫時受控,日前在古巷街頭巡邏的潮籍自衞隊昨已全部消失,商舖亦逐步恢復營業,惟極度冷清。

警方還安排宣傳車不斷在街上廣播,指不論是本地人或外地人搞事一律嚴懲,呼籲民眾不要外出。部分當地人不敢接受訪問。並指當地治安巡邏由公安武警全權負責,禁當地自組自衞隊持械上街巡邏,

在古巷鎮的對外通道,8日仍有軍警持衝鋒槍把守,據悉古巷一旦出事會即時封鎮實施戒嚴。

據官方《潮州日報》報道,「潮川衝突」中有十九輛車被焚毀或受損,另有十八人受傷,強調事件中無人死亡。而涉傷害四川民工熊漢江的三名當地人已正式逮捕,並移交司法部門追究刑事責任。報道聲稱,目前古巷鎮的社會平穩,再無異常情況發生。

但潮州民眾仍將古巷鎮列為危險地帶,稱那裏潮州人勿近,因會遭到四川人報復,另潮州的士司機及電單車司機亦聞古巷鎮色變,拒絕載客前往當地。「我不敢去,那幫四川人很兇,前幾天他們打砸燒了很多車,我們潮州人的車進去,會被砸掉的。」

當地居民:真實信息與官方報導相差太遠

另外當地的潮州人向《大紀元》反映,中國媒體報導不真實。報導說,砸三輛、燒一輛,其實被砸了幾百輛車,還有鋪面店面也有被燒的。

當地居民還透露,政府說已經解決問題,其實這邊還在戒嚴。現在還在戒嚴連省的部隊都下來了。昨天來了很多武警官兵,防暴特警。在液化氣站就有100多個人。在各個主要的路口,村路口,經過的小汽車、大卡車都要查,特別是要查外地的。個個路口進來查暫住證。武警採取措施,不准他們進來,進來就要掃射。

據說,現在中共高層都知道這事,已經派人下來。

當地的潮州人說,他們有四個自然村,自己組織了民間的護衛隊。而村委則按照官員的要求,6日晚上大約抓了40個人。鎮政府很多官員都出來到各自然村蹲點,每一村都有官員蹲點,要求民眾把情緒穩定下來。

但潮州居民說,現在民眾的情緒都爆發出來了。氣不過,太生氣了。看到車看到人就砸,自發性自己保護自己。

居民認為,所謂政府部門,小事沒有去控制好,等到發生大事了,再控制已經晚了。在當天晚上就沒有及時控制,發生燒車砸車,沒有把局面控制下來,才釀成這麼大的事情。他們還表示,國內的新聞都看膩了,報導出來跟事實差的很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