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茶農藥超標 糾正農委會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 日電)監察院說,市售花草茶產品與乾菊花,抽驗發現農藥超標,不合格率高達 9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對於市售食用花卉栽種源頭農藥管理鬆散,今天遭糾正。

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楊美鈴、程仁宏提案,糾正農委會。監察院指出,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分別抽驗市售花草茶產品與乾菊花,發現農藥超標,不合格率高達9成。

糾正案文指出,農委會是農政管理的主政機關,對於市售食用花卉遭驗出農藥殘留超標,以及施用未經核准使用於花卉農藥等情形一再發生,卻未見積極具體改善成效;對各縣市栽種食用花卉的相關資訊也無法掌握,源頭管理過於鬆散,已嚴重危害民眾食用安全。

監委呼籲,衛生署應儘速會商農委會,完成食用花卉農藥殘留相關標準的修訂;另外,農委會應適時提供國內栽種食用花草類農作物農藥施用資訊,以利食管局適時修訂,做為農政及衛生主管機關進行源頭及市售抽驗管理的依據,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監委認為,衛生署對現行輸入乾燥菊花邊境查驗仍有檢討空間,另外,衛生署對藥食兩用中藥材市售衛生安全管理採雙軌制,地方主管機關除查驗管理不易,也無法確保民眾實際食用安全。

監委說,衛生署是國內衛生安全最高的主責機關,但對市售食用花卉抽檢不僅不足,而且沒有相關常態性市售食用花卉監測機制,對於國內各縣市食用花卉抽驗把關管理,仍有改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